跨界對談-當工業設計遇上餐飲設計



當台灣的餐飲文化逐漸走向精緻路線時,從料理、空間、音樂、餐具以至傢具,都需要透過設計讓整體具備完整性與美感,才能打贏這場餐飲業競爭。但這些設計除了透過空間設計與食物料理之外,更需要與工業設計相結合,才能把一間餐廳推向高層次與高品味文化。直學設計設計總監鄭家皓,便是從空間設計師出發,走向餐飲設計顧問。他從空間美學開始,進而接觸料理設計與餐廳經營,也在工業設計的餐具與傢具著墨甚多,進而開了全由自己規劃與設計的餐廳─椅子咖啡Fabrica。因為協助許多業主完成餐廳規劃,理出一套品牌精神與開店創業流程,在今年8月出版第一本書《設計餐廳創業學︰首席餐飲設計顧問教你打造讓人一眼就想踏進來的店 》。出書後他更加明白,工業設計與餐飲設計的結合,才有可能創造新商機。

國際獲獎經驗豐富,從日本KOIZUMI燈飾設計、韓國LG設計競賽、美國IDSA傑出設計、日本OPUS眼鏡設計到德國iF設計獎概念組,可以說是「國際得獎紀錄輝煌」的KEV DesignStudio設計總監周育潤,在他的設計作品中,可以看見台灣傳統工藝與現代元素的結合,努力創造出有文化底蘊,並與世界接軌的設計作品。

一位是從空間設計開始,期望將工業設計與餐飲空間結合,另一位是從工業設計思維出發,嘗試與餐飲集團合作並設計出更好作品。兩位如何結合自己的專長,進而跨域整合,讓工業設計與餐飲設計創造更多商機?本次跨界對談,主題為「當工業設計遇上餐飲設計」,由《漂亮家居》總編輯張麗寶擔任引言人,邀請KEV Design Studio設計總監周育潤與直學設計設計總監鄭家皓共同分享探討。

KEV Design Studio 設計總監
2002年畢業於美國葛蘭布魯克藝術學院(Cranbrook Academy of Art),曾任飛利浦設計資深設計師,現為KEV Design Studio設計總監。曾獲多項大獎,包括德國iF Design Award(2006~2008年)、Red Dot Design Award(2007年)、美國IDEA傑出設計銅牌獎(2002年)等。

直學設計設計總監鄭家皓
1998 年畢業東海大學建築系、2004 年卡內基美隆大學娛樂科技系碩士、2006年紐約大學互動通訊碩士,現為直學設計設計總監。除了是空間設計師,也負責餐廳規劃設計,著有《設計餐廳創業學︰首席餐飲設計顧問教你打造讓人一眼就想踏進來的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