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謙的空間美學之旅



輕建築設計,重複利用既有素材
雖然新家有著絕美自然景觀,但姚謙表示,會搬到這裡,環境只是次要考量,最主要是因為空間本身的「輕建築」設計,與自己一直奉行的「減法哲學」不謀而合。「我喜歡的建築,下一代未必會喜歡,以後與其讓這個空間荒廢掉,不如一開始便減少不必要的設計,或是使用可重複利用的材質,讓空間有再利用的可能。」姚謙強調,過去多數人對於建築的想法是「佔有」,但在他心中,與建築「共存」,才是最好的狀態。因此,姚謙的新家以「recycle」(回收)為主概念,沒有繁瑣複雜的裝潢,以素色牆面為基底,簡約的空間配置加上姚謙珍藏的藝品與畫作,就像在博物館裡欣賞藝品一般令人沉醉。

與自然及藝術為伍,姚謙的創作空間
姚謙獨特的藝術鑑賞能力,從一樓推開大門的瞬間便可感受到,鑲嵌在牆壁裡的立體鹿頭藝品,是由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所設計,藉由折射效果,不同角度觀看能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諷刺現代傳媒僅依自身立場隨意放大事件的現象。餐廳牆面掛著台灣閨秀女畫家陳進的作品,細膩而輕柔的女性特質,為現代感強烈的用餐空間增添柔美色彩,姚謙也特別喜歡此空間。「以前我都在三樓書房工作,但夏天太曬又太刺眼,最近喜歡待在一樓用餐空間,旁邊有自然植栽、通風良好,加上離冰箱很近,想吃什麼就拿什麼!(大笑)」

畫作拼滿牆面,遠近各有不同含意
走向三樓,首先會被外形吸睛的櫃體給吸引,這是姚謙從舊家帶來的收藏品─「可以攤開的回憶」,由荷蘭設計品牌楚格設計Droog Design所製,設計者將大量的抽屜綑綁起來,除了裝飾外,亦有實際的收納功能。三樓為姚謙的工作空間,以大型畫作拼組牆面,姚謙表示,「這個概念是我去美國紐約的咖啡廳看到的,他們利用相片拼組牆面,我將相片改成畫作,並加入最具當代感的藝術品『電視』(笑),遠看是相片牆,近看每個藝品都有一個獨立的故事。」沿著鐵件與木材製成的樓梯往上走,來到姚謙最隱密的寢室空間,約8、9坪的小空間沒有電視、書桌,只有大量的畫作與簡單的床鋪,當窗戶與門關上時,寢室立即變成「小盒子」,隱私性極高,姚謙笑說,在外面住飯店時,最不習慣的就是寬敞的大型套房,「我喜歡寢室小小的、封閉的,不要被打擾,只有睡覺功能,這樣才能徹底放鬆身心。」

音樂人。 姚謙
個人經歷:1961年生,現任大熊星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從事音樂創作30餘年,歷任台灣EMI、Virgin、Sony 唱片總經理,期間成功打造無數巨星,更影響台灣無數的音樂創作者。於音樂之外,長久以來涉足藝術收藏領域,擁有既深且廣的藝品收藏資歷,近年則持續致力於音樂、藝術與文學的領域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