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楊總裁說 最壞情況已過

【文/住展雜誌】備受國人愛戴的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前在立院公開說:「交易量回溫、價格止穩,台灣房市已經soft landing(軟著陸)了。」

彭總裁評估房市軟著陸的當下,國內銀行房貸放款餘額已超過六點五五兆,土建融餘額則超過一點六九兆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無獨有偶的,新上任的央行總裁楊金龍更說:「以台灣目前整體房市走勢來看,算是一個溫和成長盤整格局。」他還強調「最壞的情況過去了」。而據央行最新統計,今年三月房貸餘額已逼近六點七兆,土建融餘額則超過一點七三兆,持續刷新紀錄。



前、後二位央行總裁,口徑一致認為台灣房市已經止穩了,這不僅消弭了不安的氣氛,也為整個市場打入一劑強心針。當兩任央行總裁從各種數據上判斷,未來房市硬著陸、崩潰的機率不高,也難怪今年建商推案信心如有神助,拖了好幾年不公開的豪宅案,終於在今年一波波湧現了。

最有看頭的,就是台北市信義區與大安區的豪宅案,像「信義聯勤」、「陶朱隱園」這類特別設計的超豪宅案,更是集市場關注於一身。

究竟今年是不是豪宅翻紅的一年?我們在「二○一八豪宅轉運年?」一文裡,訪問了長虹、華固與宜華國際等產業三巨頭,為您分析今年豪宅市況、成交量回溫的虛實,以及成交價能否突破前彭總裁設下的三百萬/坪防線。

豪宅市場之所以眾所矚目,在於其極高的成交價,可能會帶動周邊房價上漲。如果說到房價帶動房市,除了豪宅之外,超大型開發案也有類似奇效,原因是大型開發案通常會引入較多居住、消費、或者就職人口。能夠促進區域發展;至於大型開發案哪裡找?且看「百億開發案重磅登場」。

俗話說,黑夜遲早會散去,黎明終究會到來,台灣房市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更何況,央行總裁都已背書房市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現在買房風險相對降低。縱使現在買房賺不了錢,起碼會有個遮風蔽雨、安身立命之所,也還是一個保值的房子,不是嗎?

本文摘自2018年5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3期編輯脈動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獲利新模式 複合式開發」、「二○一八豪宅轉運年?」、「大坪數產品供給增加」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