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後浪推前浪 地產新二代勢力崛起

【文/住展雜誌】建商二代接班,總是一個讓人矚目的話題。很多人認為,接班就是回家族公司工作、最後當老闆而已。但事實上,接班過程冗長、事務瑣碎,而壓力非常大,二代接班有許多不為外人道的辛酸。本文特別篩選三位傑出的地產二代,他們不僅承接公司既有事業,而且還有自己別出一格的想法與做法,把原本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達永建設 莊政儒副董

魚身經營哲學 創意激發老品牌新靈魂

台灣房地產業是個傳統、又很本土化的產業,業界習慣於傳統思維、習慣用舊方式賣房子,卻沒注意到時代在改變、購屋族消費模式也在改變。然而,願意作出改變來因應的業者不多,而達永建設副董莊政儒正是勇於創新的少數之一。

莊政儒是達永建設董事長莊文欽的兒子,頂著台大、北京大學等名校光環,歸國與父親一起打拚。從財金跨入不動產開發,不僅沒有水土不服,反而還創造亮眼成績;由莊政儒操刀的「達永春嶺」、「達永.沐夏」,均創下成交新高價與快速完銷的紀錄。

『如果蓋出來的房子連自己都不喜歡、都不想住,那寧願不做!』達永建設副董莊政儒斬釘截鐵地說道。七年級生的莊政儒,雖然外表有幾分稚嫩年輕樣,但談起房地產業生態、市場分析卻相當精闢,個性穩健老成,彷彿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將。

莊政儒表示,「公司營運沒有奇怪花招,就是務實面對市場而已。我們就順著趨勢走,不跟市場對賭。」抹去過去的多頭思維,改用買方立場來進行建案開發。營建延續達永建設歷來堅持的高品質水準,良好格局是基本要求。圖面只求好、不求快,只做消費者要住一輩子的房子,而在價格上則要讓利。

談到經營,莊政儒並沒有年輕人常見的血氣方剛。他貫徹『吃魚身哲學』,不吃魚頭、不吃魚尾,只吃肉質最多的魚身;他強調『前面十%、後面十%風險太大,留給別人去賺,我們只賺中間穩定的八十%』。

達永建設副董莊政儒提出只吃魚身經營哲學,不賺頭、尾高風險的部份,只賺中間穩定的獲利。

雖然經營策略穩健,但莊政儒銷售思維卻極有創意、跑得很快,尤其是「達永.沐夏」祭出簽訂十萬、月付二萬餘元的超低付款策略,更讓市場為之瘋狂。不過他謙虛的說,銷售策略都是團隊一起思索的結果,不是自己的功勞。

只是,創意歸創意,每一個新策略在實施之前,其實都在公司內部經過多次衝撞、修正、激烈討論,才會有最終結果,過程並不輕鬆。接下來,達永建設在三重仁義段、板橋江翠北側等地都將有新建案推出,也會祭出更『殺』的銷售策略。莊政儒語帶玄機說:『請拭目以待,絕對讓大家驚喜!』

◎原亘建設 江怡諄總經理

珠寶界小公主 闖進地產叢林蓋高樓

長相清秀、綁條馬尾,乍看之下就像個漂亮鄰家大姐,原亘建設總經理江怡諄,從外貌上完全看不出來已在房地產打滾十幾年,在她手上已經開發過數個建案。

江怡諄是基隆在地建商原亘建設老董的掌上明珠,高中、大學時負笈至歐、美求學。雖然她喝了洋墨水,在國外生活十幾年,但心裡仍掛念著待在台灣的家人。所以,當父親開口說:『該回來還債了吧?』她便二話不說,收拾行囊從美國返回基隆。

由於江怡諄是專業的鑽石鑑定師,歸國後先在珠寶界發展,還曾是GIA台灣美國寶石研究院校友會的監事,在珠寶界小有名氣。但因父親希望她回到家族地產本業幫忙,她便捨棄身價不凡的鑽石鑑定師身份,就這樣一股腦投入不動產開發叢林當中。

雖然一開始對地產業很陌生,但在父親與哥哥引領入門下,學習力強的江怡諄很快就成為精明幹練的地產達人,從土地開發、財務規劃、產品設計到人員管理,幾乎都能一手包了。現在原亘建設分布基隆各地,知名的「橙品」系列建案,都有她指畫過的痕跡。

江怡諄最新操作的新案,正是罕見的海景指標案「港都明珠」;該案位在東岸碼頭第一排,由李文勝設計,樓高逼近百米,將是全基隆最高的住宅案。她強調,「港都明珠」創下基隆四個第一:豪宅建築第一團隊、純住宅第一高樓、建築安全第一(Afa工法加安全履歷)、海港景觀第一排。

江怡諄強調,過去建案非常講究風水格局,所以住戶大家都住得健康、賺錢,此次大膽規劃基隆第一住宅大樓,並不是代表我們年輕人好大喜功,是因為我們堅持『蓋好宅、做安心住宅』的心意不變,而「港都明珠」也貫徹了同一種理念。同時,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個建案開啟品牌路線的門。

原亘建設總經理江怡諄認為,近年基隆市政建設兌現,未來房價可期。

對於未來基隆房地產市場,江怡諄分析,基隆過去數十年來房價沒有明顯上漲,這部份確實很委屈。但近年市政建設非常有感,再加上林右昌市長已爭取到百餘億建設經費,未來東岸貨櫃碼頭將遷移到西岸,東岸碼頭將變身成一顆明珠,房價會有上揚的空間,錯過實在可惜!

◎森祐建設 邱籼亦董事長

國際街頭舞王 房市跟舞技一樣觸動人心

外表斯文的森祐建設董事長邱籼亦,其實是個街舞高手;他曾加入過KGB舞團,還在世界街舞大賽中摘下第三名,一舉揚名國際。

雖然跳著美式街舞,但邱籼亦性格、生活卻非常傳統,是個土生土長的新豐人,從學校畢業後就到父親公司幫忙。目前推出過的建案,是新豐知名度最高的「福陽家園」系列;因為客戶認同度高,銷售表現不俗,自二○一六年迄今,短短三年間已推出九期。

從房地產門外漢,不斷跳階到建築開發能手,邱籼亦坦言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因為要學的東西、要管的東西、要顧慮的東西太多,每樣都要注意、要權衡,才能夠把一個建案做好,並不是一般人想像中「買了土地就蓋房子」那麼簡單。

在磨練過程中,邱籼亦與父親有過許多意見不合的時候。他笑說:『以前比較衝,有磨擦就會吵起來。現在我和父親比較能捉到彼此步調,如果意見不合,彼此先冷靜一下再坐回桌上談,省略了吵架那一段。』

森祐建設董事長邱籼亦,將把經營方向導至「品質保障、價位實在」路線。

尤其是在定價策略上,父親認為買到一塊好土地不容易,蓋房過程也費心費力,所以提出的價格較高。但邱籼亦認為現在是買方市場,而且民眾買房負擔也大,所以提的價格較低,只要有賺就好,二人的意見差距較大。最後,大家就各退一步,取個中間點就解決了。

邱籼亦謙虛說:「現在不算是接班啦,應該說與父親分工合作,父親獵地眼光精準,我則負責後續作業。」

雖然「福陽家園」系列已經在新豐房市打出一片江山,但邱籼亦仍有個夢,希望未來能做到「品質保障、價位實在」的目標,在新豐把品牌作得更響亮。

本文摘自2018年6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4期專題報導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實價登錄2.0 引爆業界怒火」、「高鐵青埔特區 大步邁向國際都會」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