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挑戰與鍛鍊 姚元浩的賽道新兵日記



本身對於駕駛技術與車輛賽事相當有興趣的姚元浩,在許多同好與前輩的鼓勵之下,這次也決定要踏入國內賽事門檻,第一戰就先從OPTION CUP的「統一規格賽」做為起跑點,至於是參加哪個組別?現在就讓我們與姚元浩一路聊下去吧。

姚元浩小檔案
英文名:How
生日:1982年4月19日
身高:186 cm
體重:72 KG
職業:模特兒、演員、主持
興趣:駕駛、衝浪、跑步、游泳、籃球、烹飪
語言:國語、台語、英語



志在痛快而非快
首重駕駛樂趣與態度

從早期廣告模特兒出身一路經過外景主持到今天奠定圈內影劇一哥的實力,戲裡戲外的元浩給人十足親切與陽光的感覺,平日生活中的他也熱愛接觸戶外活動,從衝浪、游泳、到最近喜歡上的馬拉松都是在體能與心智上的一種鍛鍊,我們也可以從這些地方看出一個人對事物的堅持與信念,就以衝浪來說,從興趣學起的元浩,藉由不斷的熱情與成長走到了今天,他不但在工作之餘從事教學,也出版了一些相當專業的衝浪書籍,對他來說從中獲得的成就更是興趣與生活中的一環。對於車輛駕駛也是保持一貫的作風,相當年輕的元浩其實也有著許多的駕駛經歷,在車界擁有許多朋友的他,從早期的歐系小鋼炮玩起到今天,其實現在的他更在乎的是對危險的認知與安全防護,這也是今天他希望能從基礎賽事訓練起的一大主因,對於一般人而言接觸到車子並不難,但要從基本的安全訓練與駕駛技巧循序累積才是真正價值,這也是身為車輛相關從事人員最希望推廣的一環,這點的想法也與元浩一拍即合,身為影藝人員如果也願意為大眾提倡正確的賽車文化當然是最好不過,那接下來就來聽聽元浩的自身說法。



編:方便跟我們聊聊熱愛汽車的你擁有過那些車吧。
浩:我擁有過的車輛其實也不算少,一開始真正要從玩車說起我擁有一台SAXO VTS和另一上一代的Focus ST,兩台都是不錯的車,其中SAXO就改裝的相當具有硬派樂趣,從基本的底盤強化設定,到引擎、變速箱性能提升也都一應具全,不過當初對這台車的憧憬比較介於熱血與競技的感覺,就連現今看來誇裝的暴龜寬體都有,除此之外,目前代步的就是另一台Focus ST了,我認為是台實用兼具的樂趣車款,也由於我喜歡戶外活動與衝浪等,到了假日我也常去海邊與郊外露營旅遊,所以也擁有一台自行改裝的訂製露營車,裡面寬敞的空間與設備讓我不論到哪都能與朋友分享旅行的樂趣。


SAXO在許多熱血的朋友們始終是心中的無價之寶,想當年不論是在山道間凶狠馳騁,還是拉力賽事之中都能看到其強悍身影


不論是新舊兩代的Focus ST都留著標準鋼砲的操控表現,原廠兩百多匹的渦輪動力配置在日常活中除了夠力外也是相當的易於使用。

編:聽起來這些都是些相當陽剛的車款,接著想請問你目前對賽事與駕駛技術訓練主要是來自於那些地方?
浩:其實我一直都還沒有機會受到正規訓練,多數的經驗都是來自於車界的前輩與同好,像是從我多年前拍片起就認識了安東技研的掌門人柳丁大哥,從此之後我們就一直維持著好友與師徒般的關係,在柳丁大哥哪裡我也學到了很多機械硬體與賽道操作等技巧,當然後來陸陸續續接觸到更多的車友,像是Hans(林帛亨)、Steven(錢龍)等等,他們也帶給我很多賽車上的啟發。

編:這麼聽來元浩你的汽車經歷算是十分豐富耶,根本只差沒有變成賽車手嘛?
浩:哪有這回事啦,千萬別這樣說,我目前對於賽車的實際接觸其實才剛啟蒙,雖然以前曾經有在龍潭樂活賽道嚐鮮過,但那也僅只與下場繞繞,但如今有了大鵬灣國際賽道後,又將國內的賽車科技與規劃帶到另一個層級,也讓人相當感興趣。
編:那接下來就與我們簡單聊聊你目前對自己的期許吧。
浩:其實我今天來接受採訪前才剛考到中華賽車會的基礎執照,目前對自己的期許只是望能夠下場體驗,再來慢慢累積我的技術與經驗,我並不希望給自己太大的包袱,在那樣的狀況之下會相對的難以學習與成長,這也就失去了我的初衷,目前我想要的是體驗賽道給予的樂趣。
編:筆者其實很佩服你說出的這番想法,那麼在這樣的期許之下,你是否還是會有其他壓力呢!
浩:嗯…..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點啦,畢竟本身還是公眾人物,就算是參加基礎賽事還是會受到許多關注,但至少目前的我並不是為了與其他人競爭秒數,也不是為了別人而拼命去跑,所以一切的駕駛行為都會以安全為第一考量,那麼我目前參加的是OPTION CUP辦的O.P.G.T.大鵬灣Toyota 86與Subaru BRZ統一規格賽,本車目前沒有什麼改裝,做些符合我自身駕駛習慣的調整而已,而新世代86本身就是一輛均衡性與操控性能都相當均衡優異的車款,等到能夠完全掌握之後,該車後續的改裝也是相當具有發展性。


從摸特兒到現在炙手可熱的演藝形象,除了先天的優勢,再配合品味與獨到的見解,如今的元浩更是用心的結合興趣與職業,像是從開店代理衝浪品牌用品,到現在東區經營美式經典風味的Surf Café,對於喜好自由與交友的元浩來說,這都是他的夢想。


平時就以浪人自居的他已有超過10年的衝浪經歷,也號稱衝過全台灣的浪沒有不被他征服過的,對於常常帶著浪板睡在車上等浪的阿浩,訂製露營車對他來說正是剛好。






即便是在嚴寒之中,參與馬拉松出了平日的持續鍛鍊,就連當天的機能與寒衣物與事前暖身都缺一不可,這也是元浩給人一貫堅持與認真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