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實戰:縮小版Focus Power Ready Fiesta Turbo



擁有絕佳操控性能的小車Fiesta上市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儘管這輛車好評不斷、人氣十足,但在動力改裝方面卻少有店家投入開發,然而專以福特、馬自達車系為主要改裝車款的知名改裝廠Power Ready長明,最近針對Fiesta 1.6車款量身打造了專屬輕增壓渦輪套件,未來更打算針對此車開發重度改裝套件,現在就來看看這輛Fiesta吧。

操控好、體質佳
Fiesta改裝潛力大

先前本刊曾接介紹過不少Fiesta的改裝案例,但大多都是以底盤升級改裝為主,動力部分卻沒有太多的著墨,這是因為這輛小車採用歐系的1.6L引擎系統,與同底盤的日系Mazda2的1.5L引擎完全不同,因此無法沿用日規的動力升級套件來進行強化,再者就是電腦也與Mazda2大異其趣,若使用日系外掛電腦來進行ECU改裝會遇到許多問題,因此目前其他改裝廠都採用原廠電腦來進行內部程式的改寫,或是使用AEM之類的美系外掛電腦來加以解決這個問題。

Fiesta上市已經一段時間了,國內目前有進口1.6L手排、進口1.4L自排與國產1.6L Power Shift三種型式,以1.6L車款來說,國產與進口的引擎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不過由於ECU調校的不同,動力輸出雖有些微的差異但差別不大,擁有120hp左右的動力表現,表現其實並不是相當出色,不過Fiesta的操控性能卻是本車最大的賣點,基本上與其他同等級車款相同搭載前麥花臣、後拖曳臂式懸吊系統,但紮實穩定的過彎性能卻是同級車之冠,甚至比起同樣底盤的Mazda2更勝一籌。

以這樣一款樂趣十足的小車來說,120hp的動力似乎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才對,有鑑於此,這輛進口手排車款的車主才會找上專精福特/馬自達車系的長明來尋求更多的動力提升。過去長明針對Mazda2推出過專屬的渦輪套件,不過經過比對之後,發現Fiesta與Mazda2的套件完全無法沿用,所以針對這輛Fiesta的動力改裝需求重新量身製作專屬的渦輪套件。


出自長明的改裝車通通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如同藝術品般的漂亮引擎室,不會因預算低、改裝幅度小而有所忽略。


由於Fiesta的套件與Mzada2完全不同,因此這組漂亮的渦輪頭段耗費阿凱二個禮拜的時間,才量身打造出讓他滿意的作品。


香菇頭底下的管路直接通到保桿前方,在行駛時能夠導入新鮮的冷空氣,進而提升引擎的工作效能。


渦輪車絕對不能缺少機油冷卻器才能讓機油壽命更長,就算這個套件深深藏在保桿內側,長明還是把它打點的漂漂亮亮,可見Tuner的龜毛程度到哪了!


由於本車採輕增壓的設定,因此渦輪選用較為常見的TD-04 15G這具小號渦輪,但也沒有因為動力小而省略了Coating這道手續。


套件採用鮮明的藍色塗裝是長明的特色,從車頭水箱罩內的進氣冷卻器就可看出端倪,彷彿就在宣告不要輕易挑釁。


很多人認為把車底弄那麼乾淨漂亮還不是會髒嗎?但這是長明對於自家改裝技術的一種堅持,自己看得高興客人也會覺得很爽不是嗎?



初階渦輪升級
輕增壓效能佳

為了這輛車的渦輪化改裝,長明可是耗費了相當多的心力,光是要打造完美的渦輪頭段就整整耗費了二個禮拜,經過不斷地丈量、比對、燒焊之後才製作出讓掌門人阿凱滿意的芭蕉與Down-pipe,同時並將表面施以慣用的Coating鍍膜處理,以隔絕高熱對於性能表現的影響,而整個進氣管路則採用長明一貫的精緻化處理,套件除了頭段、管路外還包含了Tial排氣洩壓閥、Power Ready進氣洩壓閥、Power Ready進氣冷卻器、Power Ready機油冷卻器等,從無到有耗費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全搞定。

至於渦輪的部分,針對1.6L輕增壓的設定與車主預算的關係,長明為此車配置了較為普遍也較為便宜的TD-04 15G,雖然這具渦輪的出力不大,但對於輕增壓的需求來說已經相當夠用,而這具渦輪的排氣外殼同樣也都施以Coating鍍膜處理,雖然這道手續會耗費有限的預算,但阿凱對於每輛車自長明之手改裝車都有其堅持,不會因為車主的預算對該有的品質而有所妥協。

硬體部分完成後接下來就是軟體的部分,為了能有效降低大部分車主的預算,先前就介紹過長明投入許多資源去開發原廠電腦ECU的改裝,此舉不但能夠省去購置外掛電腦的的高昂費用外,車輛的完整度也會更好,因此除了大幅改裝的車輛,輕增壓設定幾乎都採用這種方式來處理,而本車即是使用Power Ready的原廠電腦ECU程式來進行調校。

阿凱表示,本車原本就已經使用SRR的中尾段排氣管,但管徑不太適合渦輪車使用,且原廠離合器的咬合力不太足夠,礙於本車車主的預算有限目前尚未更換,因此最大增壓值僅設定在0.3bar多,估計動力約有180hp的表現,以QStarz進行0-100km/h測試可達到8.409秒的水準,如果能夠將排氣管與離合器加以升級,那麼增壓值約可提高到0.6bar左右,估計至少約能達到220hp的水準,0-100km/h保守估計到8秒左右不是太大的問題。

經過了這次與Fiesta的接觸之後,阿凱對於Fiesta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這輛外型就像縮小版Focus的小車雖然底盤與Mazda2完全相同,但操控性卻好上許多,較大的排氣量也讓引擎擁有更多的升級空間,就連阿凱也想要把自己的Mazda2賣掉換成Fiesta來進行動力大幅改裝的計畫,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若有Fiesta車友想要比照辦理甚至是動力大幅升級,隨時都可以到長明找阿凱好好計畫一下吧!

Specifications:
Engine & Drive-train:Power Ready輕增壓渦輪套件、TD-04 15G渦輪(Coating處理)、Power Ready渦輪頭段(Coating處理)、Power Ready Down-pipe(Coating處理)、Power Ready進氣系統、Power Ready進氣冷卻器、Power Ready進氣洩壓閥、Tial排氣洩壓閥、Power Ready機油冷卻器、Power Ready ECU Tune、SRR中尾段排氣管
Suspension & Brake:SRR避震器、前四活塞卡鉗、Summit後扭力桿
Interior:Power Ready監控儀錶(增壓、排溫、油溫、油壓)
Exterior:SRR空力套件


碳纖維引擎蓋有助於減低車頭重量,除了讓車輛的指向性更好外,視覺效果更是重點。


在高速行駛時掀背車在車尾會產生亂流影響穩定性,而加裝尾翼後能夠將氣流平順的帶出,讓行車更為穩定。


車主將原廠17吋輪圈施以黑色塗裝來強化視覺效果,搭配上四活塞卡鉗更能有效提升制動效能。


本車在懸吊方面使用SRR避震器,同時再追加Summit後扭力樑輔助桿讓車輛在彎道時更為穩定。


有人認為Fiesta的中控台造型太過前衛,但筆者認為這樣像蝴蝶一樣對稱反而相當有特色。


為了讓車主可以監控引擎工作狀況,車內追加了四具Power Ready監控儀錶,由左至右分別為增壓、排溫、油溫及油壓錶。




本車動力提升幅度雖然不多,但一般道路使用還算相當帶勁,0-100km/h還有8.409秒的水準,重點是幾乎感受不到Lag的現象,山路跑起來動力隨傳隨到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