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不見了怎麼辦?(上) 遺失、遭竊先別慌 緊急五步驟流程教學

人往往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套用在手機上再適合不過了!手機不見常常只能依靠換新手機來停止傷痛,雖然是個好理由,但對舊手機總有感情,一些簡訊照片要時常備份,尤其是沒有吃到飽的用戶,放在雲端的東西也要常常同步。

為了愛機的安全,使用者必須要有所警覺,別等到手機不見了才懊惱當初怎麼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大廠都有做「尋找我的手機」的相關功能,當手機不見了,要找回來除了看運氣外,還是可以下點功夫,也別因為要省電就把GPS定位功能關閉了,一旦關閉,即使也開尋找手機的功能也無用武之地。至於到時候手機真的遺失時是否可順利找回來?除了當時手機是否可以連上網、是否定位功能有被遮蔽或收訊不良..等問題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記得要幫手機設定「螢幕鎖定」,不管你是用密碼、PIN 或圖形鎖定…都好,雖然每次開來用時都會比較麻煩,不過至少手機遺失時不會馬上被偷取或清空資料,不要再猶豫啦,趕快來進行以下的設定讓手機多一層保障吧!

本單元將分為上下兩篇報導,上篇是報案程序,教妳如何防換與未然。還有依廠牌分類的Apple、Samsung和Sony尋找手機的方式,(HTC手機目前關閉尋找手機的功能),其他廠牌的使用者也別灰心,在下集會有更大篇幅的解說,還會加入各種防盜App的使用方式來協尋手機。

電信業者/警察局報案須知

步驟1 再三確認是否遺失/失竊
聽起來很愚蠢,但卻相當重點,不然接下來的步驟都算是瞎忙一場。畢竟有些迷糊蛋的手機躺在家裡好好的還以為不見了,或是放在哪個地方自己也忘了,但如果小偷把手機關機就會比較棘手一點。

步驟2 緊急到所屬電信業者辦理暫停通話或掛失停話
停話這個動作可以防止手機被盜打,若找回手機再辦理復話即可。
◎ 中華電信停話方式:
1. 網路e櫃檯申請
http://www.emome.net
http://www.cht.com.tw
2. 以市話或手機撥打「0800-080-090」
3. 以中華門號手機直撥「800」免費客服專線
4. 親臨各地中華電信營運處/服務中心

◎ 台灣大哥大停話方式:
1. 網站申請
https://www.taiwanmobile.com
2. 以市話或手機撥打「0809-000-852」或「02-6606-2995」
3. 以台灣大哥大手機直撥「188」免費客服專線
4. 親臨各地台灣大哥大服務中心

◎ 遠傳電信停話方式:
1. 網站申請
http://www.fetnet.net/
2. 以市話或手機撥打「02-449-5888」或「02-449-5123」
3. 以遠傳電信手機直撥「888」或「123」免費客服專線
4. 親臨各地遠傳電信門市/服務中心

◎ 亞太電信停話方式:
1. 網站申請
http://www.aptg.com.tw
2. 以市話或手機撥打「0809-050-982」或「02-4050-7999」
3. 以亞太電信手機直撥「999」免費客服專線
4. 親臨各地亞太電信門市/服務中心

步驟3 持有手機的IMEI碼迅速前往案發地或居住地的管轄分局或派出所報案

(1)IMEI碼是什麼?如何取得?
每支手機都有一組獨立的IMEI碼,類似手機的身分證字號,在盒裝上都有,所以手機的盒裝記得要留下來,也可以在手機上輸入「*#060#」。如果手機盒子不見了,也沒有IMEI碼,建議可以返回當初買手機的店家詢問,或在做筆錄時告知你手機曾經撥打的時間,警方可以調得到,但是遺失案就只能自己提供,警方無法調閱資料,建議遺失還是要提供一下,因為未來有人使用或牽涉刑案,還是會有機會找回來,有個紀錄就有希望。

(2)遺失案、侵占案、竊盜案,我該報哪種案件?
報案時會將案件歸類為遺失案、侵占案和竊盜案。遺失案只會開證明單,不會追卡,不是刑案,不用銷案,比較偏向警民服務。侵占案的刑責較輕,竊盜案的刑責較重,會追卡,兩者都會開三聯單,需銷案。

(3)警方要IMEI碼做什麼?
警方做完筆錄後,會拿這組IMEI碼轉交刑事組偵查隊,並到各大電信業者調閱通聯記錄,查到目前是誰在使用這支手機(前提是手機必須開機),大約需要3-11個工作天。

這裡有一個小撇步要告訴大家,在買二手機前,不妨先下載「北市警政」App並輸入欲買手機的IMEI碼,查詢手機是否遭竊,以免購買了來路不明的贓物,反而面臨刑責。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手機GoGo評鑑情報誌 NO.101!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