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TAIWAN DESIGN BEST 100】最佳概念展覽、活動

大好青空美感培養皿-像生活者致意的一日限定市集


每屆舉辦均大獲好評,連年入選BEST100的大好青空市集最終回「美感培養皿」,於11月12日在陽明山頭的夕陽裡翩翩落幕。別於首屆台南場的熱鬧巷弄,與去年台中場開闊的公園草坪,位於嶺頭山莊內的市集,風格攤位們在樹林葉影裡各據一角,無法一眼盡覽的場地,散發出神祕的氣息吸引著遊人。

以凝聚美好力量為號召,步道旁各式雜貨、服飾、手作品、酒水與餐點,生活裡需要講究的種種一應俱全。穿插其中的特別企劃,更是大好青空市集歷年來為人津津樂道的獨有體驗:最熱門首推一位難求主廚的餐桌,請來CJSJ主廚莊如與料理研究家馬愛雲聯手打造一桌羨煞眾人的法式饗宴;階梯旁終日群眾人山人海的不像寫真館,不論有沒有拿到號碼牌,見到人氣插畫家們專心畫下肖像的過程就充滿樂趣;場地中央的草皮,爵士、民謠、古典樂與傳統月琴輪番上陣……青空下如此美好的市集,每年都讓人想待上一整天,感受生活的美。

鄭性澤的魚麗便當探視計畫-飲食是生命裡最溫暖的支持


2014年7月25日,台中「魚麗共同廚房」展開死刑定讞囚犯鄭性澤的救援計畫,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四,每次十五分鐘的會面,從魚麗自身的料理專業出發,「先吃得好,身心狀況才會好」的體貼,讓他們選擇透過送便當的方式持續固定探視鄭性澤,從最平凡的日常飲食開始,支持著這位隨時都得有最壞打算,他們口中的阿澤。

風雨無阻的日子裡,未曾做過素菜的魚麗廚房,在每次的會面後仔細檢討精進,前前後後準備過上百道菜色變化的素菜便當,搭配著每次會面談話及書信往返的陪伴,特別節日添上關懷特餐,還有團隊成員的剪紙與外部舉辦的各式活動,讓吃吃喝喝如此再平凡不過的事,牽起了阿澤與這群夥伴們之間最深刻的關懷。經過了5,231個日子等待,2016年5月3日,阿澤終於重獲自由,而後成為魚麗的工作伙伴,致力於社會適應和生活重建,被共同廚房餵養,同時也餵養他人。

府-Power To The People當人民真正走進總統府


總統府對一般人是個熟悉又陌生的名詞。熟悉來自於印象中的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辦公室、集會遊行抗爭的中心,和電視轉播的背景。陌生同樣來自於總統府的權利中心、僅受邀人士可進入,以及戒備森嚴的憲兵隊伍,是個衝突的意象。今年9月,新上任的總統蔡英文,邀請擅長創新的策覽團隊「啟藝文創」,為其策劃「府-Power To The People」常態展覽。
從主視覺力邀8年級生,屏棄以往政府文宣設計大拜拜的美學,以及「權力下放」的標題概念看來就能略知一二。不同於過去政府常設展覽,內容也不為宣示政績,反而聚焦在「人民的總統府」上頭,打破高高在上的姿態,新政府以此展覽,希望重新和人民對話,建構嶄新的交流關係。展覽共分為七個部分,其中「聲音」部分挑選過去在凱德格蘭大道上頭的社會運動,象徵人民的聲音被聽見,人民才真正是賦予權力的那方。

《更多內容請見Shopping Design 12月號─2016 TAIWAN DESIGN BEST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