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漁港的小加勒比海——「Terroir流浪吧」咖啡館

從山海宮的陡坡走下,經過大樹下的龍哥土雞城,再順著通往柴山漁港的窄石梯走下,就可見到星爺的Terroir流浪吧咖啡館。那咖啡館半懸在海岸峭壁上,悠悠哉哉騰浮在塵囂之上,坐在這裡不一會兒,雜念思緒就被遠方的觔斗雲通通載走,「放空」就是它的代名詞。


離市最近的海岸秘境

咖啡館裡,播放著雷鬼教父Bob Marley的名曲,隨著「篤-噠-篤-噠」的Back Beat節奏搖擺,思緒不禁就飄到遙遠遙遠的加勒比海。來這裡不必穿著正式,也不必感覺拘謹,短褲配上夾腳拖,越是輕鬆,就越感覺自在。「喜歡柴山是因為這裡是距離高雄最近的海洋。」星爺說。

兩年多前,流浪吧的老闆星爺來到柴山漁港,便決定把人生的第一家店「固定」在這裡。星爺說自己老早就知道這裡,只是在台灣土雞城生意極盛的年代,Terroir流浪吧的前身為龍哥土雞城所用,而土雞城熱潮退去之後,這棟海岸小屋被劇組當成拍戲場地,後來又荒廢了一段時間……直到他承攬租約,將空間重新打理,才成了如今的樣貌。


來柴山之前,星爺原本在一家葡萄酒商擔任業務,而咖啡、調酒與衝浪都是他的業餘興趣。因為衝浪運動的關係,星爺一直以來就十分嚮往墾丁,而他在上班一段時間後,便把存款拿來投資行動餐車,打算到佳樂水賣咖啡,實現夢想的流浪生活。經過幾個月的探路,星爺發現觀光勝地的商業競爭,餐車生活不如想像中美好,而此時這棟海岸小屋恰好閒置空出,讓他有了回來高雄的理由。

儘管柴山漁港就在西子灣附近,但高雄人對這裡卻感覺很陌生。星爺說,最主要原因是柴山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屬軍事管制區,除了當地居民之外,一般人是無法進入的。但也因為這樣的歷史背景,當台灣西海岸全面淪陷為工業區的時候,柴山躲過「肉粽角」(消波塊)的繁衍佔領,得以保存自然原始的海岸風貌。


被大自然拆走的招牌

過去,人們驅車前來柴山為的是一嚐當地人家飼養的野味,而現在人們則是為了星爺的手工咖啡而來。

由星爺自烘的3支配方豆,分別是主打中焙、深焙、淺焙的「Sith」、「Force」、「Jedi」,有風味甜潤的巴西與曼特寧、可可基調的曼特寧與摩卡等,而小黑板則寫上本日推薦單品豆,3~4種品項隨老闆所好調整,不固定會有什麼。除了手工咖啡之外,流浪吧也融入調酒概念推出果昔與特調咖啡……

完整全文、更多精彩照片和咖啡館推薦,請見《Shopping Design》2017年9月號「山林海邊的咖啡館」。

線上購入→https://goo.gl/xcGJ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