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海,男子漢之間的溫柔約定——「Papa在三芝」咖啡館

「Papa在三芝」坐落在離海不遠的小坡上,「從這裡可以看到海喔!」,進門前往老闆兆民手指著的方向望去,沒看見預期中一望無際的湛藍,海平面顯得有些微小,藏在草地、樹葉與農舍之間若隱若現。後來我們才知道,這一點一點微小的藍,就是Papa在三芝的起點—— 兒子送給愛撿漂流木、喜歡木工爸爸的秘密基地。


處處被綠意包圍的舒心空間

「想讓爸爸看著海上的夕陽、享受退休生活,才會買下這塊地。」從單純初衷發展到現在,成為即便採預約制客人仍絡繹不絕的咖啡店,一切純屬意外。十年前奶奶與愛狗相繼過世,讓原本在市區經營髮廊和咖啡店的兆民,開始意識到陪伴家人的重要,決定放下部分工作重擔,回菁桐老家與爸爸一起經營民宿,開啟蘆洲和菁桐來回奔波的生活。為了讓喜歡大海的爸爸更靠近海,三年前他來到三芝海邊找地,試圖把工作和興趣放在同個場域,與家人一起創造心中的理想生活。


可惜計畫趕不上變化,兆民的爸爸在買下地不久後離世。父親的離開讓他一度失去生活動力,「只要想起他,我就做跟他有關的事情。」在身邊朋友幫助之下,他把原本要送給父親當做工作室的空間,轉換成為接受預約、開放給所有人喝咖啡休憩的場域。對兆民而言,與其說Papa是一間咖啡館,它更像是個「分享」的媒介、一處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場所,就算客人越來越多,他仍堅持採預約制,「不一定要跟『咖啡店』這個名詞妥協,生活是自己定義的,先做出喜歡的樣子,頻率對的人自然會靠近。」


兆民口中說的「不妥協」也展現在店的外觀上面,若不是他出來招呼迎接,我們很可能會錯過這間低調小店。Papa沒有招牌,得先穿過綠意盎然的小門和庭園,才能看見親手打造、外觀如農舍般的咖啡空間。主結構由四個貨櫃與三座溫室構成,內部大量運用木作、鐵件與植物三種元素,尤其頭上爬滿支架的百香果樹,除了遮蔽陽光的功能之外,穿透樹葉的光線和樹影在地上悠悠舞動,讓人在室內就有親近自然之感,成為Papa渾然天成的一大特色。

「如果哪天走了,想我的時候,你就看看大海、看看木頭。」爸爸的玩笑話是男子漢之間的溫柔約定,也是支持兆民一路走來的力量。Papa提供幫客人免費寄送明信片的服務,目標是要寄出兩萬五千張,「只要其中有一個收件人,不論現在或未來被感動或鼓勵,這件事就有做下去的意義。」面對生死,人們總是難免脆弱;而擁有回憶,將使人變得勇敢堅強,就像兆民告訴我們,他仍會去看父親留下的小紙條一樣。「這裡本來是要送爸爸的禮物,但現在覺得,其實是我收下了爸爸最後的禮物才是。」

Papa在三芝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陳厝坑76之1號
電話:0955-030-849(採預約制)

本文摘自《Shopping Design》2017年9月號「山林海邊的咖啡館」,更多精彩照片和咖啡館推薦請見雜誌。

線上購入→https://goo.gl/xcGJ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