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若失去了她的天,她的未來在哪裡?


(示意圖,非當事人)

新住民為經過跨國通婚而移民來台的新移民,或其他原因歸化中華民國國籍者,目前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約64萬人,數量非常之龐大,而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女性,遠離自己的家鄉和熟悉的環境,到一個對她們來說甚至是一個未可知得世界,老公及家庭自然是她們生活中一切的重心,是她們的中流砥柱,是一棵穩固的大樹,然而,大樹終有一天不再屹立不搖,那麼她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是否能夠有保障的繼續在這塊土地生活著?

在台灣,老公是她的天
廖太太2004從越南南柏柳嫁到台灣,老公自營機車修理店,育有一子(12歲)、一女(2歲),也許是語言的隔閡,加上安逸與害怕陌生的個性,讓她在台灣10多年來,始終像個名符其實的宅女,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家裡,除了偶爾到機車行稍微照料一下,家是她最依賴的場所。

慶幸的是,老公對她疼愛有加,對在越南的家人也十分照顧,因此她不需要到外面工作,老公、小孩成了生活重心,在台灣的親人除了老公一家人外,還有姊姊,其他的朋友寥寥可數,許多人對於這樣封閉的生活有點不可思議,即便老公也鼓勵廖太太去外面上課、學習,但她就是無法克服心中莫名的恐懼,踏進外面的世界,對於新住民該有的權益更是一無所知,反正有老公在就好了。

老公對她和小孩無微不至的照顧與疼愛,很多事都不用她擔心,有時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外籍配偶在台灣辛苦的工作、獨自背負經濟壓力,或是被台灣的家人看不起的狀況,更讓她知道自己其實很幸福。但也許也是因為這份安穩的呵護,廖太太的姐姐常笑她不知民間疾苦,對未來的生活好像只要有老公在,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不需煩惱,沒有居安思危,她認知裡,只要有老公在,好像所有的適應與難題都會有人幫我解決。

沒有「保險」的保障,就像看不見底的深淵


(示意圖,非當事人)

但是「老公」這份保障真的是永久的嗎?未來的人生,會有許多不可測,像廖太太這樣完全倚靠老公過日子,對外面世界毫無所知的新住民,若將來有一天面對了不可測的意外,她的未來該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只要她的天一動搖,她的世界會立刻天崩地裂,有沒有什麼樣保險能夠幫助她們面對一無所知的困境?有沒有什麼樣的保險能夠保障她們繼續在這個國家有個立足之地呢?除了期待有關單位能夠能夠能正視到這些她們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外,也期待我們的新住民朋友,可以透過網路等相關媒體平台、活動或保險機構等媒介,主動汲取保險相關知識,若有一天老公倒下,依然可以勇敢迎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