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享樂」風潮來臨!350萬享世代引爆「最後一分鐘」兆元商機

這群人正在改變台灣的消費市場!他們是位於25至35歲、約350萬的「享」世代,有七成五未婚、單身,是史上消費行為最獨特的族群。 經《遠見雜誌》調查發現,享世代擁有享樂與上網分享兩大特性,掀起「Last Minute」(最後一分鐘)即時享樂風,每年消費潛力高達上兆元。

除了享受生活,他們更在意「價值理念」,例如平權、動保、永續、剩食等議題;也樂於追求新知,挑選各種線上課程,投資自己。 現在,你一定要認識這群台灣最敢、最願意消費的年輕世代,企業若能掌握「即時享樂、體驗、網路分享、價值理念、學習」等關鍵字,趁早建立互動平台,更有機會搭上「享世代」的消費列車,開創商機!

你一定要認識台灣最敢、最願意消費的年輕世代。

這個位於25至35歲、約350萬的人口中,有七成五未婚、單身,是史上消費行為最獨特的族群。經《遠見雜誌》調查,發現該世代擁有享樂與上網分享兩大特性,遂將其命名為「享」世代(表1)。

而這群人正在改變台灣的消費市場,如果企業不懂得經營,恐被淘汰出局。

整理:彭杏珠


25~35歲、350萬族群,台灣消費意願最高世代

開業40年的大立百貨是高雄首家日式百貨,曾承載當地人美好的共同回憶,前幾年業績卻不如預期,從2019年起轉攻年輕市場,陸續引進in89豪華影城、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等受青年歡迎的業態。隨即讓2022的營收成長30%,來客數更增加六成,尤以18至40歲占比最高。

此舉,無疑為大立注入強心劑。去年12月7日再接再勵,大手筆騰出地下美食街1000多坪空間,打造全台最大日本藥妝雜貨「唐吉軻德」;連一、二樓的化妝品、精品專櫃,都讓位給「無印良品」。

這兩大品牌均深受年輕人青睞。大立百貨行銷總監黃岩平不諱言,他們就是深耕年輕世代,「貴婦隨便刷個精品包30~40萬起跳,客單價很高,但來客數少;年輕人消費單價雖低,來店次數卻更頻繁,最終希望能將客流轉換成客單。」

為何大立敢下賭注,專攻年輕客層?從去年底開幕後,大立的「唐吉軻德」「無印良品」每逢例假日便人潮洶湧,即可看出端倪,不僅2023年營收站穩15億元大關,預估唐吉訶德每年可帶來3億的貢獻度,2024年更上看18億元。

同在高雄的「五郎時食」老闆胡財賓也見識到年輕人的消費力。他從事餐飲業30年,開設的義郎創作壽司店,客群介於35至70歲,客單價約700元;2020年,看到蔬食的趨勢,另創日式蔬食料理,客單價拉高至1100元,年齡層降至25至35歲且逼近五成,「1000多元都能吃上高檔燒肉了,沒想到年輕人接受度如此高、營收還增加了。」胡財賓不可置信地說。

別小看月薪僅3至5萬元的享世代,如以最低3萬元計算,每年近350萬人的可支配總金額已突破兆元新台幣。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3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