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七大功能實戰,用完就回不去了! 11億個工作將「AI化」,你準備好了?

生成式人工智慧崛起、ChatGPT面世,加上虛擬實境、沉浸式技術的變革,已對未來的工作產生巨大影響。圖片來源:unsplash

AI狂潮下,ChatGPT、Copilot、Midjourney、Toko、Power Automate等工具不斷推陳出新,應用範圍愈來愈廣,使用人數也不斷增長。《遠見》走訪不同產業的工作者,他們一致推崇有了全年無休的「AI助理」後,大幅節省時間,效率及品質也明顯提升。如今,AI工具已成為「用過就回不去」的心頭好。

身為工作者的你,還在擔心被AI搶飯碗?事實上,每個人最該擔心的,是比你更會使用AI的那群人。從現在開始理解AI、運用AI,幫職能加分,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慧(GenAI)崛起、ChatGPT面世,加上虛擬實境、沉浸式技術的變革,已對未來的工作產生巨大影響。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到了2030年,全球有11億個工作崗位,有可能被技術全面改變。

如果此預測成真,身為工作者的你該怎麼辦?

儘管,至今仍有人對生成式AI抱持懷疑態度。殊不知ChatGPT已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已有人變身為多國語文行銷高手;有人用來快速完成結案報告,各種應用已超乎想像。

萬寶華企管顧問商業合夥人暨資深經理李美樺發出讚嘆聲:「天啊!它簡直就像神一般的存在。」設計師張智翔說,「只要輸入提示詞,就能大量產出精緻圖像,各種風格任君挑選。我要什麼東西,它就能給我什麼東西。」

GenAI有感改變,縮短工時、生產力大增

GenAI為何讓工作者如此有感?主要是大幅縮短工時、提升生產力。2023年8月,麥肯錫報告指出,GenAI和其他科技有潛力減少員工六至七成現有工時;2024年2月,奧緯諮詢公司估計至2030年,GenAI可望讓每年省去3000億個工時。

隨著應用層面愈來愈多,個人使用人數也不斷增長,但企業部分並不明顯。跨國會計事務所資誠(PwC)今年元月針對亞太地區執行長(包含台灣)的調查指出,有超過75%執行長一致同意,未來三年內,GenAI將大幅改變企業創造價值的方式、增加產業競爭,同時也讓員工需要培養新技能。然而,在過去一年內,公司導入GenAI的只有33%,因GenAI改變企業科技策略的僅有28%。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3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