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投資期,宜長不宜短

  全球經濟情勢動盪不安,黃金似成了全球資金最佳的避風港,即便近1 個月來黃金價格波動有如坐上雲霄飛車,市場上充滿各種「黃金即將泡沫」的警告言論,但在一片不穩定、不確認的經濟情勢中,不少投資人除了趕往黃金避險,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選擇,偏偏黃金價格已連創歷史新高價,到底何時該買?又該怎麼買?投資人得步步為營。
  近來黃金投資的搶手程度,從銀行的銷售數字即可窺見。合作金庫7 月才開辦黃金存摺業務,原本以1 年10萬戶為業績目標,結果只花了2 個月已經達到7 萬戶。台灣銀行黃金存摺的開戶數超過40 萬戶,創歷史新高,8月單月就有超過1 萬戶的新開戶數。更不用說,黃金商品持續熱賣,台銀為龍年推出「金龍條塊紀念版」、「銀龍條塊紀念版」,推出10 天就售出逾80%,黃金狂潮可見一斑,同時也凸顯出國際經濟情勢的險惡,讓大量資金湧往黃金避險。

負利率環境是黃金上漲溫床
  只不過,當金價飆到每盎司1912 美元後,卻傳出芝加哥、上海兩家黃金交易所陸續提高保證金比率,中國4 家銀行大手筆放空,以及全球最大的黃金基金SPDR Gold Trust 連日逢高拋售黃金等,皆造成金價迅速回檔,下探1600 美元支撐線,使「黃金泡沫」說法四起,而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更早在去年一月就曾形容黃金是「終極資產泡沫」,已減碼黃金,很多人對於追高黃金開始戒慎恐懼。
  對於金價能否再持續走揚,一般認為,短線雖有波動,中、長期而言,在債市、股市、不動產,甚至貨幣,或多或少都被市場投以不信任票後,黃金還是重要的資金避風港。不少法人直言,只要歐美主權債券危機一日不除、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政策的預期持續、美元持續走弱,金價牛市就暫難結束。
  尤其,美國聯準會已宣告2013 年以前不升息,更讓金價持續走多。寶來黃金期貨基金經理人方立寬也認為,「全球的負利率環境,是黃金上漲的最佳溫床!」黃金只是以增加購買力的方式作為孳息形式;換言之,只要還是負利率時代,恐怕仍會維持「黃金榮景」的時代。

手握現金 等待黃金落底時
  黃金價格段線上衝下洗,讓人膽戰心驚,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理事長李文欽推估,黃金1600 美元左右相對較具支撐;合作金庫董事長劉燈城則認為,金價走勢反映目前市場對全球經濟情況的不確定性,在通膨問題未解決前,黃金仍長期看好,但建議目前手中沒有黃金投資的人不追高,手握現金等走勢落底後,再逢低承接,作為投資配置中,避險工具的一環。
  黃金價格大幅波動,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建議,可以觀察以下兩大方向。:
  第一,歐美主權債務風險是否持續,如果這項風險大幅降低或是解除,金價就少了一大舞台;第二,通膨與政府抗通膨的決心,由於這一波油價上揚是新興市場的需求成長、政府保障就業等因素所致,刺激經濟的決心勝過抗通膨,因此,若政府不採取激烈升息、緊縮貨幣供給的手段,金價震盪後仍有表現空間。

黃金投資期宜長不宜短
  到底這場黃金盛宴要如何參與?除了黃金現貨、黃金存摺、黃金期貨基金之外,一般認為,黃金股票基金因主要持有礦業公司股票,在股市行情波動中,很容易隨風險性資產而遭拋售,較不容易凸顯價值,造成獲利空間有限。但方立寬也提醒投資人,股票型基金在持股估值偏低的時候,補漲的爆發性可能大於金價,建議投資人需視自身投資需求與投資經驗,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
  而與黃金現貨走勢有直接連動的則有黃金ETF、黃金存摺與黃金期貨基金等,其中黃金ETF 只有資產在新台幣3000 萬元以上的專業投資人才能布局。黃金存摺雖直接投資於實體黃金,但由於以新台幣計價,其表現會受到新台幣升貶值影響。黃金期貨基金則是藉由投資黃金期貨來追求黃金現貨表現,兩者走勢呈現高度正相關,今年以來表現不俗,甚至優於黃金現貨與黃金存摺,最主要原因在於黃金期貨基金可以進行槓桿多空操作。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