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想像一個新世界,人力、資訊、資金移動起來容易、便宜,而且幾乎可以立刻做到。公司跟顧客、員工和股東之間,形成全新而且易變的關係。「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這個新世界了嗎?

這正是財星雜誌專欄作家柯文(Geoff Colvin),在該雜誌上所描述的二十一世紀公司新樣貌。

柯文強調,二十一世紀的公司不見得是矽谷的新創企業,它可以來自任何產業,也可以是年輕或已有歷史的公司。例如,耐吉就是一家二十一世紀的公司,因為耐吉懂得透過3D列印技術積極創新製造方式,也懂得善用社交媒體行銷。因此,雖然耐吉是傳統產業的老品牌,同樣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公司。

在他眼中,蘋果公司也是一家二十一世紀的公司。他表示,蘋果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大部份的營收來自販售實體產品,但是公司旗下所有的產品幾乎都是由其他公司製造的。

美國官方把蘋果歸類為製造商,但蘋果在全球擁有五百家左右的實體店面。然而其實蘋果擁有的獨特能力,是統合複雜的全球供應鏈。蘋果甚至租用其他公司的伺服器,支援iCloud服務,讓自己可以輕易彈性增減,只需要支付用得到的部份。

根據EVA(EVA Dimensions)顧問公司估算,蘋果的總資本為一千七百多億美元,公司非常有效率地運用所有的資本,創造了六千三百多億美元的市值。如果是傳統的製造商,需要的資本會多上更多。

拿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比較,該公司的資本將近蘋果的兩倍(超過三千億美元),但是創造的市值大約只有一半(三千三百億美元)。

柯文指出,二十一世紀的公司,即使是幾乎沒有任何實體資本的公司,也可以力戰擁有大量實體資本的公司。

舉例來說,阿里巴巴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零售商,但是手上沒有任何存貨;Airbnb旅遊住宿網站是全世界最大的住房提供者,但是卻沒有任何房地產;優步(Uber)是全球最大的汽車服務公司,但是卻沒擁有任何一輛車。它們都找到聰明的方法,拿掉產業的不便,直接連起買賣雙方,促成幾乎不需資本的新商業模式。

柯文指出,事實上,這些公司擁有龐大的無形資本,包括軟體、專利和品牌等智慧資本、跟買家之間關係的顧客資本,還有更重要的人力資本。這,就是二十一世紀的公司。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2期(2015年12月出版)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

《研討會快訊》EMBA講堂【練習改變】
時間:12/17(四)14:00-16: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詳細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217/20151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