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普拉的時間管理

你很可能沒有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那麼忙,然而,她永遠能為最在乎的事情,順利安排出時間。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最近以「歐普拉成功的關鍵:極端專注」為標題,撰文探討她的時間管理方法。

先來看看,歐普拉到底有多忙。她的脫口秀整整製播了二十五年,二○一一年結束後,她開設了以自己為名的電視頻道。她至今已經獲得十八座艾美獎,歐普拉電視頻道今年第一季黃金時段的觀眾人數,已經節節成長到直追CNN。

除了製作電視節目與電影,她也出版雜誌,她的推特(Twitter)網站總共有三千萬名粉絲。白手起家的她,在媒體的每個觸角都做得有聲有色。目前全北美地區,只有她跟空中飛人喬丹兩位非裔人士,身價破十億美元。

當快速企業雜誌連絡歐普拉,想要安排訪問時,她劈頭就問:「你來找我有什麼事嗎?」連絡的資深編輯表示:「我想知道妳是怎麼把事情做完的。」歐普拉談到她的時間運用原則:「我知道每天的時間跟精力都是有限的,我會想,什麼事情最重要?你真正想要做什麼?」

歐普拉喜歡有效率的做事方法。她回憶,有一次,美國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的太太打電話給她,希望飛到洛杉磯,當面請她參與一項工作。歐普拉告訴對方,現在就可以直接在電話上討論。

她向對方解釋,如果對方千里迢迢飛到洛杉磯見她,萬一是她沒興趣參與的工作,她還是會拒絕。到那時候,雙方都浪費了時間,而且感覺不佳。結果馬丁路德金恩的太太接受了她的說法,在電話上就談妥了雙方的合作。

此外,歐普拉懂得善用團隊。她安排兩位非常信任的老員工擔任公司的共同總裁,他們自稱為公司的三隻腳,一起撐起兩百位員工。兩位共同總裁一位負責商業運作,另一位掌管創意,歐普拉則主打品牌。

歐普拉會想辦法安排有能力的人圍繞在自己身邊,而且賦予他們權力放手做事。公司的高階主管團隊很了解她,絕大部份的事情都不用問她,就能正確推測她對某個問題會有的反應。她是公司的老闆,也是公司的精神領袖,帶領員工時以身作則,所以員工對於應該做,以及不應該做什麼都很清楚。

歐普拉很強調把開會次數盡可能壓到最低。不是非她親自出席不可的會議,都由員工事後寄送電子郵件給她,詳述會議的重要資訊。

下次當你說出:「我當然很想做,但是我哪有時間去做!」的時候,請想想歐普拉的時間管理術。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2期(2015年12月出版)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

《研討會快訊》EMBA講堂【練習改變】
時間:12/17(四)14:00-16: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詳細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217/20151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