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困難的話題都能談

「當一個人的職位爬得越高,會花越多時間在進行不容易開口的談話上。對高階主管來說,好好處理這樣的談話是一個重要的技能,缺乏這項技能,是主管最常見的失敗原因之一。」溝通議題書籍作者希恩(Sheila Heen)說道。

告知長期合作的廠商,公司對他們的供貨有意見;或者,跟員工溝通,他的工作方式已經影響到整個團隊的表現,像這種大家都不想談,但卻非談不可的事,主管該如何面對?成功雜誌(Success)訪問了多位專家顧問,歸納出三個必要步驟:

1.喚起內心的戰士。不容易開口的談話會引起緊張不安,主管說出來之後,有可能遭到對方的拒絕或攻擊,也有可能傷害了對方,導致雙方關係受損。

人資顧問阿布萊特(Steve Albrecht)指出,這樣的對話需要勇氣,但主動開口那方往往缺乏勇氣。當主管看到員工做了兩次不好的行為,常心想等到做五次再說。然而,世界上沒有所謂完美的時機。主管只是在拖延面對問題的時間,結果拖到事情變糟,反而更難解決。

2.搶得先機。希恩表示,當一個人有能力處理困難對話時,他身邊出現的危機會比較少,因為問題還在發展,他就已經著手處理了。她說:「我們都知道進行困難話題的風險,但是我們卻忽略了,避談它會有更大的風險。」

此外,有問題不說也剝奪了對方改進的機會。例如,如果主管告訴員工,產品的樣本花了比他預期還要長的時間才做出來,員工可能會因此調整他的工作方式,縮短做出樣本的時間。
阿爾布萊特建議:「如果你想要避免又大型又困難的對話,那就應該要常常有小型的對話。」留意員工的行為,常常提供他們一些小建議,不要堆到年度績效評估才一次通通說出來。

3.架好舞台。討論敏感話題,不應該是突發性的,不是開會講到一半,主管終於發飆:「其實我一直想講,你這樣做根本行不通。」而是主管事先做好完整計畫。

此外,要溝通不受歡迎的資訊,一定要由主管先開口。因為等到員工來找主管談這個問題,主管就喪失了適當鋪陳對話的機會。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這會設下談話的基調。

談話時,選擇不會被干擾打斷的空間。主管也應該立刻切入重點。例如,主管可以用這樣的開場白:「我們現在要聊的事情並不容易,所以我需要你聽我說明,先不要急著下結論。」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52期(2015年12月出版)

※企業學習平台,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0511/20150511.htm

※更多管理新知,歡迎前往EMBA雜誌網站,http://www.emba.com.tw/

※葛史密斯新書《練習改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020/20151020.htm

《研討會快訊》EMBA講堂【練習改變】
時間:12/17(四)14:00-16:0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詳細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資訊:http://www.emba.com.tw/2015EMBA_service/20151217/201512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