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島特別企劃】洛杉磯遇到創意危機?

正當各地掀起走出台灣的「城市行銷」浪潮時,遠在太平洋另一端、早已全球知名的洛杉磯,也正在重新打造millennial世代心中的LA。

「洛杉磯這個城市代表什麼?」當問起這個問題時,大多數人的回答是:好萊塢電影、世上第一座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而洛杉磯似乎也就這樣與娛樂事業畫上了等號。

身為民族大熔爐和娛樂中心,洛杉磯的確是創意人才匯集之處,好萊塢也因此有著源源不斷的點子,但若要說洛杉磯有什麼代表性的品牌,大家似乎說不上來。洛杉磯市政府為了改變這個現象,同時也要為2028年將於此舉辦的奧運做準備,市長Eric Garcetti成立「Brand LA」基金,用來發展一系列計畫和活動。

Brand LA要向世人展示洛杉磯不僅為全球創意和創新的中心,更是適合全球化工作、居住和發揮所長的城市。但到底什麼是「洛杉磯品牌」?年輕世代心目中的洛杉磯又是個怎樣的地方呢?

LA Original洛杉磯原創計畫

洛杉磯除了是娛樂產業(電影、電視、音樂)重鎮,也是食物、時尚、慈善產業,或藝術、建築、科技、遊樂園的創意中心,有著絕佳的創業環境。

洛杉磯市政府看準這一點,與同樣從LA起家的全球廣告創意公司72andSunny合作,推出全新洛杉磯代表性的LA logo。

計畫中,廣告公司延攬全球頗負盛名的品牌公司CAA/Global Brand Group負責發展商品線,推出以「洛杉磯品牌」(Los Angeles brand)為主軸的「LA Original」(洛杉磯原創計畫),展示當地的「創客文化」。

這些新興品牌或零售商,在當地設計、組裝或生產一系列來自洛杉磯各地、掛著「洛杉磯品牌」的產品,例如手機殼品牌Zero Gravity、滑板品牌Garage、玻璃製品品牌 Sisters of Los Angeles等。LA Original有超過20家參與計畫的在地設計師及廠商,他們簽訂授權合約,使用新的官方LA logo。

將來,LA Original還希望能支援更多元的洛杉磯在地創意人士創業或生產。

---

創客文化MakerCulture:
Maker,創客,又譯自造者,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定義,廣義上是指對「動手做」有興趣的一群人,透過木工或金工或其他製造技術,結合不同專業如程式、設計,以個人或小群體的單位做出獨一無二的作品。最早的Maker例如在地下室或車庫建立微軟的比爾蓋茲、在宿舍中跟朋友討論出Facebook雛形的祖克伯。今天的Maker culture可視為願意把創意實踐做出的一群人,是一種發揮想像、不畏限制做出成品的文化。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