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拯救夏日災難問題肌



台灣的夏天熱又潮濕,出油、流汗量多,連帶衍生許多問題,讓人好困擾!這次特別整理臉部、身體及頭髮,在夏天容易出現的災難性狀況,教大家如何一一擊退,美麗渡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臉部Face --------

Trouble1.出油旺盛
溫度每上升一度,肌膚出油量就會增加10%,特別是皮脂旺盛的油性肌,到了夏天很容易會出現油光滿面!造成出油量變多的原因除了賀爾蒙影響外,也跟日常作息、保養習慣有關,想要有感改善出油問題,可得多管齊下的進行!

溫和清潔
想要緩解肌膚出油旺盛,第一步應做好溫和清潔的工作,避免髒污、彩妝、油脂堵塞毛孔,但千萬不要清潔過度,把臉洗得太乾淨反而容易促進皮脂分泌。建議選擇溫和清潔產品像是凝膠、慕斯,一天洗臉不要超過兩次,中午若覺得油光滿面,可以只用清水稍微沖洗,洗臉時的力度輕柔,水溫也不宜太高,以冷水或常溫水為佳。

適當控油
高溫會造成出油旺盛,建議盡量避開正午外出,保持肌膚通風,或是噴灑保濕噴霧幫肌膚降溫,減緩油脂分泌。日常可以適當地使用控油類保養品,也可以隨身攜帶吸油面紙,以輕壓方式吸附多餘油脂。若是有嚴重青春痘問題,最好能求診皮膚科醫師,外用或口服A酸,有助降低皮脂腺的功能,作息也應正常,避免吃油炸、辛辣食物。

1.資生堂 敏感話題潔膚乳N 120g/NT800。2.洗顏專科 超微米洗卸兩用潔淨慕絲150ml/NT259。3.Melvita 花妍防護潔面慕絲150ml/NT1,080。4.品木宣言 泥娃娃活性碳蜂蜜面膜50ml/NT1,350。5.貝膚黛瑪 平衡控油高效保濕水凝乳30ml/NT790。6.護蕾 淨化毛孔精華30ml/NT700。


Trouble2.痘痘猖狂
夏天皮脂分泌旺盛,容易造成毛囊、皮脂腺阻塞,就會導致粉刺、痘痘的生成。依照不同的嚴重程度,痘痘又能分成丘疹、膿皰、結節,若放任不管,容易會造成色素沉澱甚至留疤。

抗痘調理
想要有感抗痘,最重要的保養還是回歸到清潔,盡量不要上妝,能減少毛孔堵塞、清潔不全的問題發生。保養品可挑選質地清爽、具有抗痘效果,或是添加水楊酸、果酸與杏仁酸等成分,深入肌膚,調理被堵塞的毛孔,改善粉刺痘痘問題。日常也應養成規律作息、清淡飲食。若痘痘問題很嚴重,最好還是求診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

加強防曬
紫外線會使痘痘狀況惡化,長痘痘時更要重視防曬!可以挑選較清爽的劑型,像是防曬水凝乳、防曬凝膠,係數也不用太高,最好避開訴求抗汗、防水型,這類質地較悶厚,若是痘痘較嚴重者,建議不要塗擦防曬產品,改以物理性遮蔽防曬為主,如撐傘、戴寬沿帽,減輕肌膚的負擔。

Trouble3.曬傷
夏天的紫外線相當毒辣,外出時若沒做好防曬,加上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或是進行水上活動沒補防曬,肌膚很容易會出現發紅、發熱、脫皮甚至起水泡等曬傷症狀。

較輕度的曬傷
症狀包括皮膚泛紅疼痛、出現紅腫或水泡、輕微頭痛和發燒,症狀不會立刻出現,通常在曝曬後4小時才開始漸漸表現,曬傷的疼痛感通常在曬後第6小時到第2天間最為劇烈,整體症狀約在2~3天時情況最為嚴重,通常能在3~5天後逐漸恢復。

嚴重的曬傷
症狀通常都是大面積的嚴重曬傷造成的,因為皮膚表面受損,可能有脫水的風險,並可能伴隨頭痛、噁心嘔吐、高燒、暈眩、冷顫等症狀。

降溫補水
當肌膚出現曬傷症狀時,首要第一步驟應先以冷水沖洗,或利用毛巾沾水冷敷曬傷處幫助降溫。此時的肌膚也呈現缺水狀態,建議挑選無酒精、香料等刺激性成分的保濕產品,加強角質層補水,也別忘了多喝水及電解質飲料,幫助平衡身體電解質,才不易造成脫水。

1.BFFECT Acno抗痘精華30ml/NT390。2.杜克B 煥膚雙效抗痘凝膠30ml/NT1,200。3.理膚寶水 淨痘無瑕極效精華DUO+40ml/NT950。4.DR.WU 輕透水感防曬液SPF50+30ml/NT800。5.雅漾 全效極護控油清爽防曬液SPF50+50ml/NT1,080。6.雅詩蘭黛 Pro全能防曬超輕感水凝露SPF50PA++++30ml/NT2,100。7.APIVITA 希臘高山茶保濕噴霧100ml/NT450。8.杜克C 保濕B5凝膠30ml/NT2,800。9.Dr.Jart+ 老虎草呼呼保濕修護噴霧150ml/NT599。10.雅漾 舒護活泉水300ml/NT800。


-------- 身體Body --------

Trouble1.流汗異味
夏天真的太熱,常常一出門立刻大爆汗,當汗水中的蛋白質被細菌分解後,就會散發尷尬的異味!想要保持清爽,得想辦法減少出汗量,建議可以適當的搭配止汗劑,像是在腋下、腳下,最佳使用時機是前晚洗澡後,而非出門前甚至流汗後才使用。外出時隨身攜帶濕紙巾或手帕,流汗時趕快擦拭乾淨,特別是使用體香劑前,一定要先清潔肌膚,才不會讓味道變得更複雜。

Trouble2.背部痘痘
調理角質
夏天想要穿上清爽的露背裝,卻礙於背部痘而卻步?高溫會使出油變旺盛,加上流汗濕黏悶在衣服裡,如果沒有勤換衣服或保持乾爽,就容易滋生細菌導致毛囊炎,特別是在背部就會長一顆顆像痘痘、粉刺的東西。想要改善背部痘痘,一週可以進行一次溫和去角質,像是利用洗澡刷稍微刷洗背部,也可以挑選添加杏仁酸、水楊酸成分的乳液,幫助調理角質、暢通毛孔。

1.Acorelle 日光意境長效清爽淨味體香膏(輕夏依藍玫瑰草)40g/NT750。2.Dr.Hauschka 體香劑-花香(玫瑰花瓣)50ml/NT680。3.Aesop 腋下身體噴霧50ml/NT1,100。4.Melvita 粉紅胡椒拋光美體去角質凝膠150ml/價格電洽。5.葆療美 果酸乳液15 1oz/NT480。6.寶拉珍選 淨無痘2%水楊酸美體噴露118ml/NT1,180。


-------- 頭髮Hair --------

Trouble1.出油扁塌
明明前一天才洗頭,隔天頭髮就變得油膩又扁塌,那真的超崩潰!除了因出油旺盛造成的扁塌外,也可能跟你沒有正確的洗髮有關,趕快導正錯誤的方式,重拾清爽蓬鬆秀髮。

清潔頭皮
夏天流汗、出油量變多,加上空氣髒污等若未做好清潔,就容易造成毛孔堵塞,造成頭髮又扁又塌,甚至還會飄出尷尬異味,可以說是夏天的一大災難!洗頭時應取出適量洗髮精在掌心,加水起泡後再開始清潔,記得,以指腹深入髮根按摩頭皮,而非只在頭髮上帶過,第一次可以著重頭皮清潔,第二在洗完頭皮後,再帶過頭髮即可。

Trouble2.枯黃分岔
頭髮及頭皮也會曬傷!紫外線會破壞頭髮的蛋白質,加速水分的流失及失去彈力,也會造成褪色、變得枯黃及分岔,嚴重的話頭皮還會出現刺痛、搔癢等症狀,長期下來甚至會產生鱗狀細胞癌。

加強防曬
皮膚科醫師公認最方便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戴帽或撐傘,可以選擇透氣性較好、帽簷寬的帽子,避免造成頭皮流汗悶熱,不方便撐傘或戴帽者,則可以搭配使用頭髮專用防曬品,或是將頭髮盤成丸子頭,減少與太陽接觸的面積,當然,最好還是避開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紫外線最強烈時外出。

補水修護
當頭髮受過熱傷害後,會造成毛麟片受損,流失水分及營養,使得髮質變得乾澀枯黃、脆弱易斷、分岔變多。洗頭時挑選溫和保濕型的髮品,並搭配溫水清洗,建議可以搭配使用修護髮膜,加強深層滋潤受損髮絲,吹髮前也可以抹上免沖式護髮油,強化頭髮防護力。若頭皮已出現曬傷情形,一定要暫時使用含顆粒的頭皮去角質商品,避免二次傷害。

1.杜克 極緻淨透洗髮精200ml/NT980。2.AROMASE 去屑止癢洗髮精400ml/NT550。3.香草集 沁涼檸香薄荷洗髮精250ml/NT580。4.Aesop 鼠尾草&雪松頭皮調理精油25ml/NT1,050。5.AQUAIR 瞬效水光髮膜230g/NT229。6.LUX 營養胺基酸深層修護髮膜。7.L'OCCITANE 草本深層滋養精華油100ml/NT1,400。8.TSUBAKI 瞬亮修護護髮霧220ml/NT280。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