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改革先驅者.蔡豐州



蔡豐州醫師為第14屆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有著豐富務實公組織行政經驗,以及長期公共服務累積的資源,階段性打造了一個「制度化、透明化、模組化」的新世代醫學會,並在法律(特管法)上,捍衛了台灣整形外科的專科存續,並把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逐步改造成為在台灣第一個直接民主化和高效能的醫學組織。本期醫美時尚雜誌特地邀請蔡豐州醫師來分享關於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的大小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Q.美容外科醫學會與其他醫美相關醫學會的不同?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專業於美容整形醫學之學術、研究、醫療等之醫學會,會員入會資格為台灣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資歷取得後,再經歷三年以上臨床美容整形之實務歷練,經學會之理事會甄審通過後,才能成為會員,因此所有會員醫師皆滿足嚴格的九年美容整形外科訓練的高度要求,以質制量,因此民眾在選擇醫師時相對有保障。

蔡豐州理事基於過去多年公共服務歴練,這次當上理事長後,藉由組織再造,決定擴大會員範圍(包括非醫師會員等相關從業人員),提昇學術研究教育與學會的影響力,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國性事務,為全國醫師爭取更多權益。

Q.於醫療改革,這幾年美容外科醫學會做了哪些努力?
多年前蔡豐州理事長從非洲義診回國後,有感於所有問題都肇因於上層結構,便發願投入醫學會和各式組織的公共服務,五年下來,成果豐碩!蔡豐州理事長認為組織是由「人」組成,必須以人為本,並以此為座右銘,「制度化,模組化,透明化」訂立SOP,並建立渠道,對接產業;也將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定位在「專業科學的教育組織」,「公共參與的民主團體」,走出象牙塔落實公共服務。

以往傳統的會員服務較侷限在教育和訓練和辦會上,現在,對外主動溝通協商,在特管法及醫療法廣告規範上,已經成功捍衛了台灣整形外科的專科存續,並成功為全國醫師爭取醫療衞教文章合法化權益。近期,蔡理事長受託成為「跨醫學會聯合小組召集人」,代表醫界向網路抹黑平台宣戰,遏止網路霸凌勒索歪風。對內,修正台灣傳統組織沉痾選舉章程(委託票),訂定各式行政辦法和施行細則。內外整合,落實執行後,已成功與許多單位共同協力。例如,和世界各國簽署了大量的MOU(合作瞭解備忘錄)、醫療政府部門和其他組織互動溝通(醫事司,全聯會,醫策會,消基會)等,進展迅速驚人。

Q.目前醫美整形市場出現何種亂象呢?要如何制止?
台灣的醫美整形在網路上,長期以來出現攻擊醫師的誹謗性假新聞、貼文及發言。細究源頭,是有心人士在國外設置公司,然後利用社群媒介,發散「假新聞」、假貼文、假分享,以帶風向的方式引發網友集體留言攻擊,再進行「真勒索」。有醫師接到相關集團寄送的「協助清除負面假新聞、影片」的變相勒索信件。只要付費,就可以「保障」讓文章及影片消失。

蔡豐州理事長表示:「長期以來,醫界受到不肖網路平台的霸凌,甚至勒索。因此醫界這次決定團結起來,發表《聯合聲明》,希望消除這種未經証實,未經審判的消息,期待民眾和網友共同唾棄網路犯罪行為,並切勿相信不實的消息。」

Q.2021美容外科醫學會有那些規劃?以及有什麼樣的期許?
蔡豐州理事長舉例,在韓國,政府相當支持它們的文化產業,進而推向國際。台灣的醫療水準可以說首屈一指,「醫療才是真正的台灣生技產業」。盼政府勿再口號口水方式處理國際醫療,他建言三大方向:
①台灣國家隊資源行銷台灣醫療。
②協助醫療產業解決繁宂的行政官僚流程,方便國外人士入境。
③主動架接協助國外相關機構和台灣的合作。

另外,在今年學會預計推動「行動影音教學品平台」,多元化內容,幫助更多的醫師;具體服務會員,如高雄醫療衛教濫罰,醫療糾紛,醫療稅務,開業指南等問題,持續推動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成為國際首屈一指的醫學組織。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