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斷食法



168斷食法到現在還是很流行,但很多人總是有疑問「一定要這麼嚴嗎?」建議大家照著自己的生活作息,循序漸進即可。不妨試試循序漸進斷食法:1212→1014→168」,更輕鬆達到有效控制飲食,壓力也不會這麼大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天遇到一個以前諮詢瘦身的女孩,用168斷食,3個多月瘦了快10公斤!身型比例真的窈窕有致、穿衣服也從以前的暗色系變得亮眼有型、氣色也更好了!能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讓自己變得更好,真的很幸福!

那麼到底什麼是限時斷食法?
就是只「透過時間的限制,將食物集中在一天幾小時內吃完,空腹的時間長、有利脂肪燃燒。」
▸ 進食時:身體儲存能量模式
▸ 斷食時:身體進入分解模式
讓平常大魚大肉的外食習慣能有休息的時間、不再增加腸胃負擔。

循序漸進斷食法,簡單分為三階段



那麼飲食方面該怎麼做呢?
限時斷食的主要目的在改善現代人吃宵夜、外食、三餐不定時、晚餐太晚吃、熱量過剩營養不均等問題,所以:
① 進食時,要選對的食物,不能亂吃,這很重要!拒絕高糖、高油、加工食品,選擇蒸煮滷烤的天然食物。例如:炸排骨便當改成滷雞腿便當。
② 吃東西時,7、8分飽就好,不要暴食狂吃,這樣只是徒增負擔,也是不會瘦的。
③ 可以多喝水幫助代謝,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口渴了,很多食物裡也含有水分,都可以算在每日水量裡頭。
④ 找出最適合自己可執行的時間!不要為了達到有效瘦身而強迫自己做168斷食法,請從初階開始進行。

168斷食法不適合誰?
一個飲食法的風靡,就會有大批人效法嘗試,最常遇到國中學生、三高患者、孕媽咪…你呢?你適合168斷食法嗎?誰可以做?誰不能做?建議有以下症狀或情況的人,不要隨意嘗試:
〈1〉高血糖/糖尿病患者:易血糖過低、暈眩。
〈2〉懷孕/哺乳媽:需要充足營養,宜少量多餐、不適合空腹太久。
〈3〉飲食失調疾病者:暴食症、厭食症患者首重先恢復正常飲食。
〈4〉胃功能不好的人:長時間空腹易引發胃炎、胃潰瘍、胃不舒服。
〈5〉青少年/成長中孩童:此時期需要充足均衡的能量營養。
減肥不是一時,健康飲食跟生活模式是一輩子,會發現健康美麗不是為了別人,最先受益的是自己,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養成適合自己的飲食習慣,長久保健康!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