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因子預防帕金森氏症,拒當扶不起的阿「抖」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腦部神經病變疾病,患者常有肢體顫抖、行動遲緩、缺乏平衡感等問題,究竟它的病因為何?又該如何治療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醫界仍不清楚確切的成因,僅知似乎與遺傳、環境因子有關,若長期暴露於某些殺蟲劑、除草劑環境,或是腦部曾經受傷,都有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大腦的「多巴胺神經元」負責分泌多巴胺至大腦中的基底核(basal ganglia),而基底核連繫著腦部各部位,控制各種運動訊息的調節。所以,當多巴胺神經元逐漸壞死,或是不再分泌多巴胺而導致分泌量下降,就會導致大腦無法調節身體的運動訊息,使患者不自主地顫抖,並出現肌肉僵硬、運動困難、動作遲緩、缺乏平衡感等症狀。

根據研究,帕金森氏症最大的危險因子是「年齡」,尤其是50~60這個年齡區段的民眾,都屬於高風險族群。隨著年齡增長,罹病機率愈會增加,若患者平時就經常接觸危險環境因子,就有更高的風險罹患帕金森氏症,若發生於40歲以下,則為早發性帕金森氏症。舉例來說,以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為代表作的美國知名演員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早在1991年就被診斷出患有帕金森氏症,當時他年僅30歲,就因罹患帕金森氏症而告別演藝舞台。

帕金森氏症會隨時間惡化 應早期介入治療
隨著時間進展,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會逐漸加重,醫學上常以宏恩亞爾分級法(Hoehn and Yahr Scale)來評估患者處於哪一個階段。
➣ 第一期:患者開始出現輕微病徵,常見單側肢體顫抖,整體而言不會影響日常生活。身邊親近的人若細心觀察,會發現患者手部出現不自然的抖動,或走路姿勢出現些微改變,但不熟悉的人較不易察覺。
➣ 第二期:患者症狀開始變得明顯,病徵蔓延至兩側肢體,肌肉出現僵硬狀況。此階段的症狀對日常生活雖有些不方便,仍不會有太大影響。
➣ 第三期:患者開始無法平衡身體,走路容易跌倒,活動能力也逐漸降低。此階段的症狀會影響日常生活起居,多數患者可能無法照顧自己。
➣ 第四期:患者開始行動困難,必須仰賴拐杖等工具,或需要他人的攙扶及照顧。
➣ 第五期:患者的雙腳變得僵硬,開始無法站立,幾乎必須全日依賴輪椅行動,嚴重者將長期臥床,失去自主活動能力。

帕金森氏症無法根治 疾病進程因人而異
帕金森氏症雖不會造成癡呆及智能障礙,但身體無法自主運動,初期會有顫抖、僵硬的感覺,接著是運動遲緩、無法平衡、書寫障礙、溝通困難、自主神經障礙等問題,常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困擾。發病後,患者逐漸發現不對勁,然後走向惡化,但所有患者都有個體差異,究竟最終會惡化到何種程度,醫學上仍沒有明確答案。有些帕金森氏症患者發病後,直到過世為止都維持在同一個階段,也有些人在發病後,短短五年內就從第一期進入第四期,可見疾病的進程因人而異。

以現今醫學技術而言,目前帕金森氏症無法完全治癒。在患病初期,醫師會使用左旋多巴胺、多巴胺受體增強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抗膽鹼藥物等來治療,藉以增加腦中多巴胺的分泌量,或提升多巴胺接收。隨著病情持續惡化,藥物治療的效果受到限制,患者可以接受深層腦部刺激手術,包含基底核燒灼術、胚胎腦部移植手術等方式來治療,但這些手術都潛藏中風、腦出血、感染等風險,事實上也無法完全阻止病情的發展。

幹細胞生長因子 亦可治療帕金森氏症
另一種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是幹細胞生長因子。幹細胞生長因子是一種身體的原料,也是一種訊號傳遞的來源,我們可以透過靜脈注射方式將生長因子注入體內,使其透過血流到達腦部受損處,喚醒周邊沈睡中的幹細胞,促使幹細胞及周邊細胞分化及再生,讓多巴胺腦神經細胞活化、再生,讓老廢細胞遭到汰除,腦部細胞也隨之修復,多巴胺得以恢復分泌,身體功能就有機會逐漸恢復正常。

只要帕金森氏症在第一期輕症時就介入治療,就有機會恢復到接近康復的狀態,足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在療程安排方面,患者在經過醫師評估後,可每個月接受一次幹細胞生長因子的注射,如果病況嚴重,亦可將頻率提高到每兩週或每週一次,待症狀明顯好轉,再逐步調整注射頻率,後續半年注射一次即可。

多蔬果、多運動可降低罹病風險 維護大腦健康
根據研究指出,包含醬菜、牛肉、氣泡飲料、油炸食品、加工乳製品(如起司、優格)都可能加速帕金森氏症的惡化,高纖蔬果則有助延緩病症導致的退化現象。因此,想要避免帕金森氏症提早找上門,飲食以多吃天然蔬果,減少攝取乳製品為宜。此外,建議選擇深綠色蔬菜、堅果、莓果、豆類、全穀類、家禽肉類,亦可適度飲用紅酒,多利用橄欖油入菜,對於腦部的認知能力、神經傳導都有幫助,也有助於延緩腦神經退化。適度補充益生菌、Q10等保健品,也能預防帕金森氏症。在生活習慣方面,建議平時要多運動、多動腦、參與社交活動,避免頭部受傷,若已經超過50歲,更要每年安排完整的健檢,才能維持身心健康,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充分維護大腦健康!


陳庭鵬 博士
現任喜資生技創辦人暨科研總監|英國諾丁漢大學生物醫學博士|國立陽明大學口腔生物所碩士|致力於成人及胚胎幹細胞、再生醫學、幹細胞生長因子、美容再生醫學等相關領域進行研究與實際應用,曾於香港擔任亞太幹細胞研發副總及科技新報科學顧問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