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手法蔬食展誠意

在什麼都需要和時尚沾上邊的年代裡,「素食」也悄悄地包裹時尚大衣,化身料理界的明日之星。位於台北市東區的pH7時尚蔬食餐廳,其實是台灣服飾銀穗集團進軍餐飲界的第一家餐廳,也是全台「最誠意十足」的蔬食餐廳,包含四種類別的素食種類,更有藍帶廚藝學院的法式手法,改變蔬食料理一成不變的既定印象。


法日烹調手法為母親展孝心

不到30歲的主廚兼執行長Steven講起話來成穩有調理,看似安靜的他講起料理或是餐廳的環境、服務反而多了份自信與活潑,雖然有著藍帶廚藝學院的背景,但畢業後深受日本師傅的薰陶,進而學習日式料理,所以在pH7可以看見法式與日式的料理手法並存。畢業後的Steven針對台灣市場與食材做了長期的市場研究,發現蔬食餐廳在台灣雖慢慢盛行,但卻達不到他內心的標準;加上母親長年吃素的影響下,讓Steven決定著手來開間健康又均衡的蔬食料理餐廳。看似蔬食界的時尚餐廳,其實也有著對母親的傳統孝心包含在其中。

「比起其它的餐廳來說,pH7最大的不同是透過蔬食來展現食物的美味。」那到底什麼是蔬食呢?Steven提到,蔬食與素食其實很不同,蔬食是指新鮮的蔬菜為主,沒有額外的加工品及味素等成分,透過法式的烹調手法在視覺上令人驚豔之餘,味覺上更可呈現蔬菜的完整鮮甜。「台灣目前的多數餐廳還是會習慣添加味精來提味,不論是習慣或是口感,都必須要適當免除的。」所以在開設餐廳前,Steven更是決定不加任何多餘的辛香料來調味,呈現適合且滿足台灣人的口感,不過分在料理上創意秀過頭,主要提供顧客健康無慮的輕食概念。





pH7的均衡無負擔

一進到pH7就被潔白優雅的接待室所吸引,服務人員一律以俐落的包頭示人,簡潔俐落的黑色服裝與餐廳基本的黑白概念融為一體。pH7餐廳的設計師選用鏡面反射的原理來呈現餐廳現代摩登感,而進入座位區時會經過一段透明的「綠色光廊」,透過綠色燈光與鏡面的相互折射,呼應主廚Steven所提倡的健康有機概念。而現代感十足的吧台有著銀色如水滴的裝置藝術,頭頂上的牆面則是用鏡面打造成岩石感,「這裡的環境、刀叉餐盤或是椅子,都是精心挑選或訂做的,看似摩登,其實有著大自然的最重要的水、草地、木頭元素在裡面。」

而pH7餐廳的名字也別有特別概念,當初在設想名字時Steven想到pH值代表是酸鹼值,而pH=7呈中性,名字好記好念,與他的想法不謀而合。從名字到餐點決定,都選用均衡無負擔的概念,來打造健康飲食。而pH7餐廳除了全素、蛋奶素、奶素之外;還有主推的「健康素」,雖然許多素食者選擇不殺生,但主廚認為該有的營養都要攝取到,並非完全捨棄該有的攝取,於是健康素的概念就在全素之食物+乳類及乳製品+蛋+含辛香料(五葷:蔥、洋蔥、韭菜、大蒜、蒜頭、蕗蕎)所誕生。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9月號FASHION QUEEN》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