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Spring/Summer All About Key Terms21 關鍵字解碼春夏潮流

春夏裝對設計師來說是很考驗功力的季節,衣服件數少了、布料少了,能玩的空間少了,一不小心就會流於平淡,但就是因為擔心太平凡,佐料若下得太重,又會被批評譁眾取寵。平心而論,09年春夏算是精采的一季,設計師在拿捏實穿與表現的平衡點上表現得不錯,即使有些較為驚世駭俗的設計,但也都可以看到誇張背後有繼續發展的潛力。Givenchy絕對是今年的人氣王,無論是Leggings、粉紅色和透明感都是領導潮流的手筆。炒新聞功力一流的Marc Jacobs竟然說服LV重新推出Stephen Sprouse的塗鴉商品,立刻成為精品界的大熱門。而最會搞Crossover的川久保玲也有話題之作。近來追隨玲姐之後的跨界高手Raf Simons,本季的聯名單品是各個時尚Buyer必入之貨。以下21個關鍵字,有很秀場的Look、很漂亮的單品、很有前瞻性的搭穿法,不管你會不會這樣穿,要知道男性時尚從來不是一天造成的,今日的前衛,明天很可能就變成主流,所以你當然不可不知這些Keywords。

靛藍色西上裝;靛藍色襯衫,都是Salvatore Ferragamo。


Blue+Pink 今年夏天又藍又紅

各種繽紛的色彩,無疑是夏日時裝的主角。本季最為搶眼的色調,則非帶有膚色調的粉紅或豔紅,以及濃度彩度都很高的靛藍色莫屬,顯然設計師們的心都遺留在上次度假的地中海了。義大利籍的男裝設計師Massimiliano Giornetti,將傳統義大利男人的熱情融入到時裝設計中,為2009春夏的Salvatore Ferragamo男裝,帶來了許多大膽奔放的顏色,除了靛藍色是其中不可獲缺的要角,其他像是Paul Helbers替Louis Vuitton男裝所設計的粉紅色背心,Frida Giannini在Gucci男裝裡頭添加的亮粉紅色長褲,和Riccardo Tisci首度操刀的Givenchy豔粉紅色男士西裝等等,都是這季的搶眼色。你若不敢整套豔色上身,不妨試試面積較小的配件,也能讓整體造型突出有型。

New Pattern Loewe新圖紋登場。


Show Your Body 自信肌露男

夏天袒胸露背在男裝中並不新鮮,伸展台總有一大票大塊肌肉男模供設計師差遣,不過這種很「肉感」的Model已漸漸失寵,取而代之的是瘦弱少年,但若只是骨瘦如柴,怎麼露也不會好看,這季設計師的裸露目標是瘦但肌肉結實的男生,以自然又優雅方式呈現出性感風情。Burberry Prorsum將上衣挖低領口設計,搭薄風衣、軟紳士帽的層次感非常有氣質;Prada在外套中加入繞頸繫帶,就是要讓男人敞開胸懷出門,在一眾男裝中相當搶眼;Emporio Armani一襲連身褲裝被大膽剪開上衣,露出的大片胸骨考驗男人肌肉結實度。擔心身材不夠好,這季的肌露男也有一些轉圜空間,可以在西裝或外套內搭深V針織衫或襯衫不全扣上,或是單穿外套內以圍巾裝飾;再不然,單穿低領衫時用項鍊修飾胸前露出部分。總之,這個夏天秀肌肉要秀得很有技巧,肌肉大塊不一定就吃香。

Jean Paul Gaultier。


New Pattern Loewe新圖紋登場
商品掛上大Logo的做法好像很秀水街,不過在不景氣年代,消費者花錢買名牌總希望可以得到更多,Monogram絕對是兼顧品牌辨識度又能讓設計師一展身手的畫布。我們可以想像各家設計師窩在品牌倉庫中從過去圖騰尋求靈感的樣子,這一次發現寶藏的,是Loewe的創意總監Stuart Vevers。早在1846年,Loewe就開始製作印有Logo的帆布手袋。這一次所推出的全新系列「Anagramme」,從釦環到握把都加上了黃銅,看上去果然貴氣逼人。全系列包括有硬殼行李箱、公事包和電腦包等。


Wrap It up 薄圍巾涼快不單調

夏日男裝愈單薄愈涼快,但也容易變得單調,圍巾是增加視覺層次感最好的選擇。今年春夏,一種很時髦的用法是將薄圍巾先披在最內層(可在胸前打個深V的結或自然垂放),然後穿上襯衫或T恤加外套,微露出的圍巾,不管你想強調上半部或下半部,都在輕鬆裝扮中凸顯細膩度。再不然找條花色迷你方巾,學電影《斷背山》的牛仔們在頸間綁上一條,如這季Jean Paul Gaultier就讓男模在胸前做了養眼襯色演出;還有一種更低調的絲巾打法,如Bottega Veneta在正式西裝中繫上的捲捲短蝴蝶領巾,都別具畫龍點睛之效。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3月號GQ雜誌
Photographs by James Cochr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