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But Powerful 簡單力量大

世界愈來愈複雜 所以我們要簡單,從建築、家具、時尚、美食、品牌、人物到生活,和GQ Back to Original一同感受Simple but Powerful的溫暖魅力吧。

e15桌椅創辦人德國建築師Philipp Mainzer認為設計是被過度使用的詞。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簡單將是一種新興產業」,《簡單的法則》作者John Maeda如是說。諷刺的是,人類幾千年來文明科技進步的歷程,這一百多年應該是最快的一段,工業革命、數位革命讓生活進入前所未有的便利狀態,但也讓生活進入前所未有的複雜狀態。雖然進步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問題,但解決問題的同時卻也產生了新的問題,時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換手機時為了將通訊錄轉過去煩惱不已,在超市看到顏色太漂亮的蔬果反而擔心有問題,沒有Nespresso就不知該怎麼煮咖啡。在物質極度地擴張發展之下,事物的本質被層層覆蓋,我們不但逐漸認不得原本樣貌,甚至開始以為被過度包裝後的才是應有的樣子。

在林口建築學人住宅案中,讓人瞧見住宅最簡單卻又最豐富的生活可能性。

這是由供應與需求兩端永遠無法滿足的欲望造成的共業,總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像個在籠子裡踩著輪子跑的老鼠,看不到終點的挫折感讓我們想跳離輪子,去思考這一切的意義是什麼?回歸簡單也許讓生活會過得更舒適些,刨除被過多「科技」油漆淹蓋的物料展現出原貌,得到的感動可能更真實。並不是說現在開始流行起懷舊、復古,而是我們的需求與欲望有太多是被刻意製造和過度膨脹,08年全球性金融風暴席捲過後,終於讓一切有回歸原點的機會。

事實上,不用等金融海嘯來到,許多人受夠了虛浮的廣告手法和單調的全球化,早已開始Back to Original,從原點重新開始擁抱「簡單」,不僅在視覺上簡約、素樸,整個概念也很「無添加」。這個過程有點像城市人已經 遺忘螢火蟲的樣子,因此要特別到鄉下去欣賞這以前隨處可看到的美麗蟲子。環境與時空的轉變讓許多從前很普通的事物,現在要花費好幾倍的力氣、投資才能取得,像是需要大量人力的傳統工藝,所花費的高昂成本讓這些「簡單」事物個個都不便宜,而且生產過程往往也很複雜,可以說「簡單」這Business Model可一點也不簡單,要有相當專業的Know-How才能操作自如,而具備這樣能力會是難以取代的資產。

簡單與複雜也可說是一體兩面,為了追求簡單,可能要透過極為複雜的方法才能達到,清水模就是最好例子,一堵水泥牆,看起來再簡單不過,但在施工時,會受到濕度、溫度等外力影響,直到模板拆去的那一刻才知道是成是敗,重做多次稀鬆平常。一道牛排是抹上厚厚一層黑胡椒醬、還是輕撒點鹽之花,考驗廚師手藝,更考驗食材水準,調味愈少愈能表現出食材的本質,而這本質的優劣也無所遁形。

簡單一鍋煮出好料。

簡單也是專心的表現,當你去夜市吃蚵仔煎時,你會選什麼都賣也賣蚵仔煎的,還是專賣蚵仔煎的幾十年老店,想必答案是很清楚的,專業形象本就容易取得信認,而能專心做一件事做出名堂來,這道理是如此簡單,但真要堅持並不容易,因為籌碼都放在同一籃子裡,萬一做不好不就完了!所以這選擇一定要經過深思熟慮,現在流行什麼就跟什麼前途保證渺茫,用心觀察市場版塊分布,選一塊看得出有需求沒有被滿足到的地方深耕。

東京最近出現幾家以保養高級紳士鞋為主力業務的店舖就很有趣,店主都是從英國修習製鞋工藝歸國,但一個年輕人在前輩把位置卡滿滿的情況下很難出頭,於是把腦筋動到鞋子的保養上,而且是以高級工作坊的形式跟傳統修鞋店區隔,在整個鞋子產業中,這是多麼微小簡單的下游支線,但又是每個擁有好鞋子的人一定會面對的困擾。將原本只是附屬的地位獨立出來,專心在修鞋、擦鞋服務上,反而更能取得客人對其專業的信任。

《GQ》嘗試歸納出幾種主要的簡單Business Model,無論是極簡美學在時尚與建築上的回歸、Apple與Google馭繁於簡的數位風格、頂級Resort與家具品牌融合自然的極致藝術、單一莊園╱年份的美食境界、原物料品牌表現頂尖材質的方法、小眾雜誌的定位策略、一輩子做一件事的職人魅力到幾種享受日常生活中簡單感動的提案、以及4位樂於做簡單事的Simple人物,最後再奉上工業設計中最簡單卻影響重大的經典設計。就跟我們做這專題一樣,追求簡單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卻是很有趣也很踏實的過程。

舒國治 閒散文人的不和沒有。

圖片提供:e15
料理示範:WG好樣
攝影:Sam+Yvonne、Amy Chen、陳俊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