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造美元素 協同打造自信感立體美顏

晶亮瓷、玻尿酸、肉毒素



美是種表情,我們稱之為自信!

許多愛美女性會在美容沙龍包課程,1-2個月做臉一次,但在醫學美容與微整形當道的現今,很多人逐漸把美容做臉的預算,挪一部分用在醫美上,把施打醫美填充物排進「保養時間表」中,定期維護,保持五官亮麗、青春駐齡。「確實,運用醫美療程使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況,是CP值最高的保養方法,因為打入的每一針都能實際反應在膚況上,能確實維持肌膚年輕豐潤感。」整形外科張立言醫師說。但他也發現,很多定期上醫美診所保養的消費者,都固定只打一種填充物,有點可惜。

五官部分觸感不同 要分門別類

張立言醫師舉例,就像女孩的化妝台上的保養品,會依照不同部位需求,有標榜保濕、有標榜美白、抗皺等功效,而彩妝品亦然,為了掩藏臉部瑕疵、增加輪廓立體度,彩妝造型師會運用粉底液、氣墊粉餅、飾底條,甚至出動腮紅、鼻影等。「就像素描般讓臉層次分明,凹陷處顯得豐彈、立體,才算完美彩妝。」既然,保養品或彩妝品都會依五官特性做產品區分,那醫學美容及微整形,更不可能用同一種填充物「一針到底」吧?張立言醫師請讀者用手摸摸自己的臉龐,每個部位觸摸起來的感覺都不同。「臉頰Q軟、太陽穴、下巴、下顎、眉骨等部位較硬;眉間、眼尾、眼袋、嘴角細紋摸起來有皺摺感……這些都是五官表現出的感覺。」張立言醫師說。「一張臉天生就有這麼多不同的觸感,要透過醫美微整療程消除瑕疵,如果用同一種填充物打整張臉,要做到自然完美,是不太可能的。」日前,一位熱愛運動、青春有活力的健身教練到診所求診,年輕的她眼睛大,五官輪廓滿深的,但卻有太陽穴、臉頰凹陷、山根低、眉間紋明顯、嘴角下垂出現木偶紋等瑕疵。想透過醫美療程改善。「諮詢時我就建議她,要用不同材質的填充物,才能用最適合肌膚、最符合需求的方式,用『不著痕跡』的方式讓自己變美。」

晶亮瓷 玻尿酸 肉毒桿菌三合一

張立言醫師進一步分析,市面上常見的填充物有晶亮瓷、玻尿酸及肉毒桿菌三種,在醫學美容成為顯學的現今,很多人都聽說過這三種材質,但哪些狀況適合用哪種填充物,很多人一頭霧水,即使對醫學美容有正確觀念、懂得定期維持,但沒用對填充物,未免讓耗費時間、金錢所做的療程,沒有發揮最大效果。以健身教練的狀況為例,她的山根低、夫妻宮(太陽穴)凹陷、下巴也不夠翹挺,加上工作時需要帶動氣氛,表情很豐富,讓她的抬頭紋、眉間紋特別明顯,加上太陽穴較凹,導致眼尾支撐力不足略顯下垂。「導致她在不做表情時顯得很疲累,與她需要活力充沛的健身教練職業,有很大落差。」張立言醫師為她規劃了複合式改善方案,首先針對凹陷處,選用質地堅挺的晶亮瓷填充。

晶亮瓷 堅挺材質補凹最給力

「晶亮瓷的成分是一種生物軟陶瓷,具人體組織相容性,組成成分羥基磷灰石鈣(CaHA),以特殊晶球體方式包覆(占30%體積),是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牙科常用的原料,廣泛的研究其安全性並作為生物原料。」張立言醫師進一步說明。「先用晶亮瓷填補於太陽穴、下巴凹陷處,加上晶亮瓷能刺激膠原蛋白新生,打進去後不僅可填補凹陷,還會持續刺激膠原蛋白源源不絕增生,維持豐潤度。」



新一代肉毒桿菌 減少抗藥性

凹陷處填補後,接下來就是改善抬頭紋、眉間紋、木偶紋。「過多的表情紋讓皮膚漸鬆,所以運用肉毒桿菌麻痺該區肌肉,控制過多表情,也能讓該區肌膚顯得平整光亮。」張立言醫師選擇的是新一代天使肉毒桿菌,避免抗藥性產生。「在醫美微整中,肉毒桿菌的應用行之有年,但逐漸浮現抗藥性、打久了沒效的反應,所幸近期有新一代、不含複合蛋白的肉毒桿菌可選擇。像健身教練這樣年輕的消費者,我建議要用新一代的肉毒桿菌,從第一針開始就選擇避免抗藥性發生的成分,以後定期施打更不用擔心會越打越沒效。」

玻尿酸 豐彈肌膚

調整完凹陷與皺紋後,張立言醫師會細觀整體,看看填補凹陷與拉提皺紋後,還有哪裡需要調整。「由於額頭皺紋消失,變得光滑,太陽穴也豐潤了,明顯覺得臉頰顯得凹,這時再用玻尿酸填補蘋果肌,整體效果才會自然。」

張立言醫師說,玻尿酸質地柔軟、吸水性強,相對地容易流動、移位,「如果用一針到底的方式,以玻尿酸打在山根、下巴,甚至提填補太陽穴,效果不僅無法維持,還有變形、流動、凹凸不平等疑慮。」

醫師經驗豐富 才能同時駕馭三種材質

玻尿酸適合打在需呈現柔嫩彈力的臉頰,撐起蘋果肌,運用其吸水力在注入後,在該部位逐漸豐起,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張立言醫師坦言,要活用不同的填充物,醫師經驗與技術更加重要,「必須熟悉每種材質的特性、適合施打的部位、深度及維持度,並能掌握施打後出現何種變化、要先打哪種材質……若非很有經驗的醫師是無法完美駕馭的。」消費者要慎選醫療院所及醫師,才能打出效果、讓每次的醫美療程維持更久、美得更自然。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