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hkoh瑞穗部落小旅行 跨部落體驗原味生活



你對花蓮瑞穗的印象還停留在瑞穗溫泉、瑞穗牧場嗎?其實茶香、乳香、咖啡香及柚花香也是瑞穗鄉的旅遊亮點,近年來瑞穗鄉公所整合鄉內各大部落特色與遊程,結合原住民文化與發展有機農業,透過達人帶路,引領你深度體驗瑞穗。



產地到餐桌 一條龍體驗原民飲食

與麻豆、斗六柚子產區相比,花蓮鶴岡算是後起之秀。小小的鶴岡村落住著同屬阿美族的梧繞部落、屋拉力部落,從梧繞部落搭著農用拖曳車,上山參觀柚子園,除了小而飽滿的老欉柚子,還能看到竹子接道引水、自製蓄水池,不禁讚嘆原民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伴隨著答答的引擎聲,來到屋拉力部落品嘗柚子果醬酸甜滋味。部落女性長者們將賣相不佳的柚子,取出果肉與白糖慢火熬煮,發揮自身價值外,更拓展當地資源的一線生機。



若想更了解部落日常,就要從野菜下手!嚮導一一解說各種野菜,翼豆、水芹以及小巧可愛的苦茄,入口略苦而回甘,再配上一口多汁結實的甕窯山雞、鹹香微辣的炒螺肉成為最佳的下飯佳餚。



走進阿美族的家 跳阿美族的舞

為了傳承阿美族文化,花蓮瑞穗的鶴岡國小善用校園場域,以竹子、茅草搭建起了「阿美族的家」。阿美族茅屋建築傳統工法,保留傳統的外觀風格,內部也擺放難得見到的生活用具,讓旅人試圖想像過去部落祖先的生活情景。



從生活起居窺探阿美族的原始生活,更不容錯過梧繞部落擁有130年特有的傳統-伐木舞。伐木的緣由是起自於在部落裡需搭建房子時,木頭巨大且過重,常常需要透過族人相互間合作運回部落裡,在返運木頭的回程中,部落族人便會以歌謠來舒緩肩上的重擔。每年豐年祭或其他慶典時,族人跳著伐木舞,感懷歷代祖先的辛勞,也讓祭典現場熱鬧不已。



除了體驗上述行程,還有奇美部落的洛神花與泛舟活動,迦納納部落的咖啡,掃叭頂部落的蜜香紅茶,以「導客入村」、「在地鮮食」、「地產地消」三個核心概念為發展,結合原住民在地農產生產、食農教育、農遊體驗等資源整合,加以阿美族文化的歷史重量,靠著觀察、感受和旅行方式,讓花蓮瑞穗在你心中留下歷久難忘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