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ald祖母綠

2013年,末日之後的年度色彩非綠色莫屬!綠,是大自然中最豐富的色彩,象徵萬物甦醒,象徵著新生的希望。祖母綠是寶石中最貴重的綠色寶石,本刊今年從祖母綠為首,每期將選出一種當季色彩寶石,給予讀者最時尚專業的寶石知識。

祖母綠的英文名為Eme r a l d,起源於古波斯語, 後演變成希臘文Smaragdo,意思是綠色的石頭,直至十六世紀才出現Emerald的英文用法。在傳說裡祖母綠象徵著信仰、仁慈、幸福與長生不老。歷史最早開採記載可追溯四千年前的埃及,法老王的墓裡就藏有許多祖母綠寶石,也與古代埃及人認為人死能復活的生死觀不謀而合。據說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也對祖母綠情有獨鍾,世界上最古老的祖母綠礦就以她的名字命名,充滿異國風情的形象更添增了祖母綠神秘色彩。



祖母綠也象徵著愛情忠誠,據說擁有神奇的力量。風靡影壇數十年的女星伊莉莎白‧泰勒與第五任丈夫李察‧波頓便曾以一件BVLGARI祖母綠別針作為訂婚信物,以及一條BVLGARI碩大豪華的祖母綠項鍊作為結婚信物。紅毯上爭奇鬥豔的女星珠寶裝扮也總少不了祖母綠,沉靜內斂的光芒與貴氣逼人的色彩,最能襯托皮膚的白皙,和獨樹一格的時尚風采。對於中國人而言雖然使用祖母綠的年代較晚,但是現在談到全世界的珠寶投資與拍賣市場,非常重要的一個收藏品項便是祖母綠。握有重要寶石收藏的英國頂級珠寶商GRAFF也於今年推出市場上較少見到的收藏級彫刻祖母綠,瑰麗精雕的寶石如微縮的翠綠花園,以古典技藝詮釋傳世經典。

1. CARTIER項鍊,鉑金材質,鑲嵌枕形拋光祖母綠一顆143.23克拉、圓形舊式和玫瑰式車工鑽石。1932年,卡地亞倫敦。

2. 伊莉莎白‧泰勒在拍攝「埃及豔后」期間,與李察‧波頓以BVLGARI祖母綠鑽石胸針做為定情信物。

3. BVLGARI Taylor18.61克拉祖母綠鑽石胸針。李察‧波頓在1962年送給伊莉莎白‧泰勒作為訂婚信物,她也在1964年的婚禮當天將這款禮物作為飾品佩戴。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Vendomesquare珠寶之星》37期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