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教練講習】知名教練齊聚臺北市網球中心 吸收新知幫助選手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為提升教練專業技能於臺北市網球中心長期舉辦的「培育運動教練人才講習會」,今(16)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進行第二週的「菁英教練講習」課程。旅美名教練蘇威宇,以及David Porter博士延續上週好評課程,繼續分享給教練們更多豐富經驗。

台維斯盃帶隊教練賴建豪、雅加達亞運帶隊教練陳奕達、「女網長青樹」詹謹瑋、網球名校「中山國小」教練李秀明皆前來參與講習活動,期待能精進自己的知識,帶給新生代選手不同面向的建議與幫助。

【菁英教練講習】知名教練齊聚臺北市網球中心 吸收新知幫助選手

「女網長青樹」詹謹瑋、「小胖」楊宗樺、雅加達亞運帶隊教練陳奕達與David Porter博士交流討論(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上午David Porter博士從網球最基本的三個要點——握拍、站姿、擊球點說起,在球場上如果三者無法互相配合,會造成擊球力道無法發揮。除了透過影片分享職業網球選手的擊球方式,也帶領教練們到球場上親自體驗、練習,留下深刻印象。

【菁英教練講習】知名教練齊聚臺北市網球中心 吸收新知幫助選手

David Porter博士講解握拍動作(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練習完教練們互相交流討論,他們認為對於初學者來說「東方式握拍」最為適合,等到慢慢熟悉之後再調整出自己專屬的動作。而教導學童的教練也提到,身高不夠的情況下如果使用比賽球來訓練選手,對他們來說彈跳會過高,導致學童無法做出正確的擊球姿勢。針對不同族群、不同場地,以及不同職業目標去設計自己的訓練課程,才能確實幫助到每一位選手。

下午首先提到培養選手的六大要素,分別為Physical、Mental、Technical、Tactical、Strategy、Environmental,而接下來的課程David Porter博士就針對不同要素提供一些訓練方式給教練們參考。在Mental的部分,David Porter博士邀請近期在臺北市網球中心參加潛力選手訓練營的代表選手楊亞依、王兆宜、林立心三人上場實作練習,透過連續來回擊球,培養選手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菁英教練講習】知名教練齊聚臺北市網球中心 吸收新知幫助選手

David Porter博士指導三位潛力選手(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最後David Porter博士分享當今網球好手Rafael Nadal在網球場上的態度,「你打過來100球,我會打回去101球;而你打1000球過來,我就打回去1001球」,雖然不用做到跟Nadal一樣極致,但他的態度與拼勁是選手們應該去學習的。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