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中的和諧──在聖吉米那諾古城吃冰淇淋

時間往往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的山城走得慢一點。這裡有不少大大小小的古老山城,其中一座是曾經的軍事重地——聖吉米那諾——現在則有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在曾為軍事用途的一座座高塔下晃遊,我們來了又去,高塔只是在那裡靜看著,不禁讓人好奇是否有什麼故事被關在塔裡了?
在古城裡偶爾可見盛開的玫瑰、奇形怪狀的窗櫺、狹窄的天際線,以及只是踩著石板路越過一個坡又另一個坡的我們;只是走著,什麼都不想,有古老的歲月陪伴已是足夠。
此外,聖吉米那諾也是從前朝聖道路的重要驛站城鎮,是個堪稱熱鬧的地方。現在,人們不經由這裡朝聖,反倒是夏日的觀光客擠滿了這蜿蜒陡峭的山坡,熱鬧了古城鎮。然而,古城的生活依然,市集就在高塔環繞下開始了一天的叫賣,當地歐巴桑無視身旁觀光客的相機只是專注地挑選布置家屋的盆花。
我們穿梭於山城小徑,不小心就轉進了別人家的庭園,又作賊似的尷尬離去。
在主要「逛大街」的某個坡上,兩家冰淇淋店各自有著「世界第一」的招牌,據說一是日本人選的,一是義大利人自己選的,都有著各種口味的義式冰淇淋。這脂肪量不超過百分之八的義式冰淇淋,比濃郁奶味的美式冰淇淋爽口,尤其是水果口味的,特別適合夏季。高塔古蹟、充滿生活味的市集、現代觀光客,加上古城中的冰淇淋,有著凝結了時空的浪漫想像。

旅人 廖之韻
詩人、作家、肚皮舞孃、奇異果文創總編輯。著有小說《裸.色》、《備忘》;散文《快樂,自信,做妖精》、《我吃了一座城》;現代詩《持續初戀直到水星逆轉》、《以美人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