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最推薦:男模級插畫家楊力龢為我們畫了《李爾王》圖像小說!

首先您一定知道,〈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是源自中東的阿拉伯傳統民間故事,那麼請問是出自《東方夜譚》或是《西方夜譚》哪一本書呢?
假設您是第一次看到這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我敢保證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機會,您會覺得自己答了個豬頭答案。因為我本人也是,於是很閒而且又不甘心的我,有一段時間裡只要遇見親朋好友,就會問他們這個問題,結果證明大家一律都是豬頭無誤。
我們家的執行編輯之一果明珠,出身於中山大學劇藝系與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是個血統純正的戲劇人,自己跟幾位三十歲不到的年輕朋友組了個「末路小花」小劇團,明明下班後累得要死,還得去排戲、宣傳、找贊助、賣票,但絕大部份都是演一場賠一場,比寫小說還要沒效益,本人卻樂在其中,我實在搞不懂有什麼樂趣?當她興致勃勃告訴我七月號雜誌想做「威廉.莎士比亞誕生450 年紀念」專輯時,我心裡第一個念頭是:「莎士比亞有什麼好做的?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人了嗎? 」
「何況,是不是真的有莎士比亞這個人? 」我說,「真的是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呢,哈哈哈。」瞧,我還會用莎翁的台詞開玩笑!「那你知道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這句台詞出自莎士比亞的哪部劇作嗎? 」小果冷靜地說。
這一瞬間我想起了〈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到底是出自哪一本書的問題,到底是東方還是西方呢?那To be, or not to be 這句經典台詞到底是出自《莎姆雷特》還是《哈姆雷特》呢?小果見我面露茫然的樣子,又補了兩句:「不然你知道莎士比亞擅長寫的是十三行還是十四行詩?他的四大悲劇又是哪四部? 」我忽然陷入巨大的驚恐之中,像是小學生在走廊上被老師逮住了臨時抽考。等我稍微恢復正常之後回答,居然還是有答錯的部份,(天啊,我絕不會跟您說是哪個豬頭答案)只見小果斜眼看著我,撇了撇嘴角:「總編,你這樣好嗎⋯⋯」
哈哈哈,那麼,趁著這一次莎翁生日快樂,讓我們來好好了解一下他吧!這一期雜誌專輯是果明珠的心血,她為讀者建造了一座充滿莎士比亞的人生、事物、興趣、知識、朋友,圖像細節以及看待世界觀點的小村,歡迎各位懷抱著有點懂又不是太懂的心情(還是只有我? ),輕鬆光臨。

PS.1.順便一提,若您是七月六日前拿到本期雜誌,還有機會去看末路小花的新戲《電母》(台北場)。
2.答案是《天方夜譚》,您該不會到現在還沒想通吧?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