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房市的黃金十年與百年盛世Knowing+

「⋯⋯五都大選之後,就不斷有人問起:房價會不會大漲?推案量會不會大增?哪裡的『漲相』最好?三環三線何時才會做好?都更大餅吃得到嗎?選後會不會開始認真打房?⋯⋯」

其中有些問題已經是問了上百遍的「老梗」,但是,這些問題其實也都清楚地反映出,消費者對於後續市場的期待與盼望。究竟台灣房市的未來會不會更好?

從最保守的角度出發,未來台灣房市的發展,確實看不出什麼「大壞」的理由,儘管失業率降低的速度還不夠快、薪資所得成長的幅度還不夠大,但兩岸關係、國內各個產業的景氣表現,全都維持在一個正向、積極的方向發展。

個人認為,台灣的房地產市場未來肯定會更好!而且是大躍進!其中有幾個重點的觀察指標,首先是「消費者對於房地產專業知識與風險認知的成熟與多元化」。一般老百姓對於房地產市場的結構與發展,相較以往已有了非常大的進步,大家愈來愈清楚購屋的相關專業知識,對於個人投資的風險評估與掌握,也有著更成熟與更多元化的看法,已經不太會隨著市場潮流一窩蜂地搶進搶出。這才是房市真正的「基本面」,而光是這一點,未來房市就不可能出現崩盤的危機!

再者,「建商的格局更大、體質更強」,以往每當房市景氣出現反轉時,許多建商在財務週轉上出了問題,隨之就造成房市景氣一洩千里,但是這會兒,營建上市公司在歷經幾年的大景氣下來,口袋變得更深,也紛紛往中國大陸及海外尋求發展。

另外,則是「市場資訊的透明化」與「金融管制的靈活化」,經歷了一連串的「打房」措施,已經把政府單位訓練得更成熟了,針對遏止投機炒作的各項政策,雖然短期內還沒有出現太大的效果,但是維持交易秩序的決心與立場,已表達得非常明確,長久來看,市場肯定只會更健康!

此外,台灣社會近年來也出現了「質變」的觀察重點,以往每逢選舉,就出現烽火燎原、哭天喊地的狀況,現在相對溫和許多,不管選前再怎麼激情,選後不出三天,一片風平浪靜,這也代表了台灣老百姓的智慧與成熟,不再輕易地受到政客與意識型態的操弄,儘管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是包容性相對也增加了,這更是難能可貴之處!

有鑑於此,個人認為,台灣房市即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而且充滿了機會與挑戰!只要掌握好「國運」的發展,就可以張開雙手,迎接台灣房市的「黃金十年與百年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