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100年 購屋大攻略

根據《HouseFun好房誌》與「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合作的「民國100年,台灣房價會上漲還是下跌?」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82.4%的民眾認為,未來3年台灣房價有泡沫化的風險,56.4%的民眾覺得目前房價非常不合理。

政府應重視民怨對房市的不滿足56.4%的民眾認為房價「非常不合理」去年一本上市新書《民國100年大泡沫》引起全台高度關切,立法委員並以此話題質詢央行總裁彭淮南。雖然彭總裁大聲強調民國100年房市不會泡沫,但面
對高房價民眾內心還是忐忑不安。

本期《HouseFun好房誌》特與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合作,進行一份網路大調查,探討民眾心目中的購屋需求、對房價的期待,以及對台灣整體房市的看法。

76.4%認為房價會上漲 看漲力道不容小覷即使民眾對不斷攀升的房價感到無力與厭惡,但從調查中發現,仍有31.9%的民眾認為,未來一年台灣的房地產價格會大幅上漲。同時,還有44.5%的民眾認為房價會小幅上漲。二者相加,有高達76.4%的民眾看好今年房價繼續上漲的力道。而認為房價會大幅下跌的僅6.6%。

雖然大環境讓民眾認為房價仍將居高不下,但民眾的內心,卻對房價的不合理感到無力。據調查顯示,認為房價非常不合理的民眾高達56.4%,認為不合理的佔29.9%,二者相加,表示有86.3%認為房價不合理。專家指出,房屋賣價與買價嚴重失衡,想要買的買不起,才會認為房價非常不合理。

38.9%認為,外來資金與投資客炒高房價究竟是甚麼因素推動房價大幅上揚?有38.9%民眾認為炒作元兇是外來資金;其中外來資金包含台商資金回流、中資及外資等,顯示民眾認為熱錢滾入台灣,對房市有推波助瀾的結果。其次,則有24.7%的民眾相信,房價上漲來自本地投資客炒作。近年來不斷聽聞房地產買賣致富傳奇,許多人對投資客不斷買賣轉手推高房價頗有怨言。另外,則有19.6%民眾認為是建商預售案不斷創新高價,讓周邊房價水漲船高,是房價上漲的原因。

雖然,76.4%民眾看好今年的房市,但對於未來三年,則不是那麼有信心。有41.4%民眾認為未來三年房價泡沫化的風險很高。認為這個風險可能出現的民眾也高達41%。這表示超過八成民眾,對於未來房價可能泡沫化,存有高度警戒心。

近來亞洲國家幾乎都有熱錢湧入、房價過高的頭痛問題,因此,各國政府也紛紛採取打房緊縮政策,這會不會成為未來房價反轉的關鍵?民眾內心其實擺盪在房價上漲或泡沫化當中,左右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