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黃金商品幫你搶搭黃金熱潮 

兩大心法 教你輕鬆投資黃金 Housing+理財一點通

金融海嘯後,黃金價格快速飆漲,並頻創新高價。看準黃金的避險魅力,不少國際研究機構紛紛上調黃金預期價格,甚至還喊出每盎司可到2,000美元。市面上的黃金投資商品相當多元,專家建議還沒進場的投資人,可從資產配置及酌量布局兩個重點,輕鬆趕上這波黃金熱潮。

歐美國家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到現在元氣還沒恢復,美元、歐元走勢疲弱、股市也欲振乏力、再加上龐大的預算赤字壓力等因素,讓不少投資人對經濟前
景產生疑慮。在景氣不明的情況下,包括諸多國家央行以及投資人,都決定增持黃金部位,也推升了黃金價格水漲船高。

黃金投資產品百百種,該如何搶進黃金上漲波段,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投資人必須先確定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黃金商品。同時要注意,黃金只是個人資產配置中的一環,且偏向避險功能,建議剛入門的黃金投資人,黃金配置最好只占全部投資的十分之一,最高不要超過兩成。


依照風險承受度 尋找適合自己的黃金投資商品

楊天立表示,目前市場上與黃金相關的投資商品,除金條、金塊、金幣等現貨黃金,還包括黃金存摺、黃金撲滿、黃金帳戶、黃金基金、黃金期貨及黃金選擇權這幾種。

每樣投資商品的計價幣別與投資方式各有不同,現貨黃金保值性佳且最抗跌,但保存較為不易;而黃金期貨、黃金基金一類商品,報酬率雖高,相對波動也大。這麼多種商品,投資人究竟該如何選擇才好呢?楊天立建議,初進場的投資人不要光看績效報酬來挑選,最好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來決定投資方式。


實體黃金、黃金存摺 保守穩健投資人首選
想要掌握金價上漲脈動,又擔心波動過大的保守型長線投資人,楊天立建議,最適合的黃金商品就屬實體黃金及黃金存摺。實體黃金就是金幣、金條、金塊等,與現貨金價的起伏最密切,連動標的簡單,初入門投資者可依照個人能力,購買不同單位的實金。

若是不想在家中擺放實金,也可選擇購以黃金存摺方式持有。黃金存摺同樣與現貨金價連動,消費者可以選擇將所買的黃金存在「存摺」帳戶中,也可選擇提領實金。且黃金存摺進場門檻相當低,最少1公克即可進場,換算成新台幣約1,400元左右,不但選擇多元彈性,且可透過網路交易,操作較為靈活,適合保守穩健的短線投資人。


黃金撲滿 可定期定額投資
市面上還有一種「黃金撲滿」,其投資方式和黃金存摺一樣,但屬於「定期定額」方式,消費者可選定每月投資金額,固定於月初扣款,銀行會將投資金額平均分配到當月的營業日,等於天天小額買進。若是遇到金價出現較大波動時,投資人小額分批買入,等於可有效分散風險,適宜穩健且剛進場的投資人。

不過這類與現貨金價連動的商品,雖然相對穩健,但楊天立提醒,黃金存摺並沒有利息,投資者只能從買賣的價差獲利;而定期定額的黃金撲滿,每月還需另行支付處理作業費,一旦扣款失敗,還可能產生違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