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

掌握3原則 基金獲利不是夢

共同基金已經成為國人很普遍的理財工具,尤其景氣回溫,不少企業宣布加薪的時刻,投資基金需求也急速升溫。不過第一次進場的投資人,總會疑惑該如何投資基金,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基金?專家建議,可從「資金多寡」、「投資時間」及「風險承受度」三個原則著手,就可快速擬定個人的投資方向。

所謂的共同基金,就是將眾多投資人的資金集合在一起,再透過專業機構負責投資管理的理財方式,由於投資的收益及風險由所有投資人共同分擔,對於財力有限的小額投資人來說,可說是最便捷的投資理財方式。

尤其對剛接觸投資的民眾來說,上市公司的股票繁多,無法一一深究分析,平日又無太多閒暇關注市場波動行情,這時選擇基金投資,不但可藉由專業基金經理人來掌握投資方向,可也跨出台灣,投資有興趣的全球股票市場,選擇範圍非常廣泛。

不過市面上的基金種類百百種,連結的標的與報酬高低又各有不同,讓基金投資新手相當困擾。匯豐中華投信執行副總孫煌正指出,基金的種類可簡單依照投資地區及投資標的來區分。如果按照投資地區,可分為投資國內與海外,海外又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國內則以投資台灣為主。若按照投資屬性,則可分為股票型、債券型及平衡型基金。


基金投資四大優點

孫煌正表示,基金投資和其他理財工具相比,具備四項優點。第一,小額投資。由於基金是彙集眾多投資人的資金一同投資,藉由專業經理人掌握投資時機,追求穩健獲利,其投資效益通常較個人投資的報酬要來的好。第二,手續簡便,費用低廉。包括基金公司與各家銀行都可申購基金,且手續費低廉,可以省去投資成本和處理時間。第三,變現容易。投資人可以依照個人理財需求,隨時將基金贖回。第四,可根據個人投資目標選擇基金。由於基金投資可長可短,除適合一般上班族儲蓄、購屋或是子女教育金等長期穩定投資選擇,若是短線投資,也可利用「單筆買進」布局,快速謀求獲利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