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國安會 習近平權力一把抓?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亮點之一是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被認為是繼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大陸第五大國家機構,未來將扮演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說「把對外和對內的國家安全結合一起」的目標,協助他掌握更大實權。

深入到基層家戶

「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被認為是繼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大陸第五大國家機構。(海西晨報/提供)

十一月十二日,上海火車站的大屏幕下,不少群眾正在觀看大陸央視新聞台裡關於十八屆第三中會的報導,裡頭包含在市府上班的小陳,他負責當地對台工作的重責,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下稱國安會)是他這次關注焦點,因為該會成立將影響他們要向哪個機構報告對台施政走向。
小陳透露,從前他們只要將收集到的訊息,彙整成報告呈上在地最高對台機構,未來國安會設立後,那些報告是要轉交給原單位、還是轉介到國安會,對於這些疑問他充滿疑惑,他也合理懷疑,此舉更可體會到習近平要將包山包海權力一把握的最好證明。

據悉,國安會將比照國台辦機制一樣,將於各省分縣市設立辦公室,從大到小、從遠到近更深入地控制每個地方的任何角落。

台美為總統幕僚機構

從台灣的國安會功能可以得知,該會直屬於總統,「為總統決定國家安全有關的大政方針之諮詢機關」、「國家安全係指國防、外交、兩岸關係及國家重要變故之相關事項」是說明著國安會的責任所屬。解嚴後的體制將國安會定位為總統主導兩岸、國防、外交的幕僚機構。

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總統幕僚機構之一,由總統任委員會主席,成員有副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財政部長、緊急準備局長、中央情報局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其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但不是決策機構。

日本內閣會議二○一三年六月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求提升首相辦公室在應對外交和安全挑戰方面的領導力。依據提案,日本首相、內閣官房長官、外務大臣和防務大臣將定期會面,商討外交和安全政策,如果有緊急事件發生,相關部門大臣同樣會加入會議。

控制意識形態和輿論?

事實上,一九七七年在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時,就考慮設立國安會等組織,當時候的他訪美後看到美國案例後,曾有計畫建構類似機構,更早則源於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汪道涵的建議,不過顧及到中央軍委主席在兼管國安會可能引起「權力過大」質疑,江澤民未再推此案。

根據外媒分析,國安會將超越公安、國安、中紀委,成為一個負責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戰略的機構,重點在控制意識形態和輿論,但最引起好奇的是,還是它的權力、定位配置,以及習近平扮演的角色。

前陸委會副主委、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建民認為,中共從一九八二年憲法明定國家主席是虛位元首,此前毛澤東兼任黨主席和國家主席,但大陸現在如何定位國安會,必須回到憲法當中,該會如是實權機構,如何與既有的維安機構區分,又和黨的其它領導小組如何配置權力?目前都未明朗化,但足以說明兩岸關係正面臨巨大變遷,中共正以新思維因應其內外複雜的安全情勢。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強調,此舉是為應對今後可能潛在的不確定事件,成為涉及國安安全重大突發事件和危機進行管理的最高決策機構。一方面要處理國家間軍事衝突或牽涉國家領土主權等傳統安全,另外也因應包括經濟、金融、糧食、生態等安全議題與恐怖主義、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層面。

臨時班子統籌 習接任國安會主席

據大陸官方內部消息指出,國安會由中央政治局委員、正法委書記孟建柱負責籌建,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寧和中央政法委祕書長、國務院副祕書長汪永清參與籌備;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也將在國安會扮演重要角色。

研判該機構成員將包含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解放軍總參二部三部、總部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部等部門聚合在一起;日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出面證實,決定成立國安會,就是要確保國家安全,那些想威脅大陸國家安全的勢力要緊張了。

大陸問題專家梁國樑,就斷言國安會將是國家級機構,不是中共中央的機構,也不是部級機構,需要修改憲法才能最終設立,他透露,目前國安會可能已有臨時班子在工作。

他進一步補充,國安會成員可能包含大陸國家正副主席、總理,以及外交、國防、解放軍總參、公安等部門負責人,「國安會絕對是決策機構,絕不僅是國家主席的諮詢機構,成立之後國家主席可能即任國安會主席,統管國安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