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嗅覺行銷:聞到就想買的說服力



人因為品牌專屬的氣味產生「感官聯想」(Sensory Association),精心設計的氣味便能控制人的情緒。運動品牌Nike發現,好聞的門市提升潛在消費者80%的購買慾望。另外,專屬香氣能留住消費者在店裡待比原先多20%的時間。

品牌用氣味讓你更想買

星巴克 Starbucks

走進星巴克就能聞到濃濃的咖啡香,雖然也有販售食物,卻不會特別聞到,這一切都是設計好的。

迪士尼樂園 Disneyland

園區內的美國小鎮大街(Main Street),撲鼻而來是糖果、鬆餅、爆米花的味道,不僅讓人回想起童年,也想立刻跑去買一包糖果來吃。

凱悅酒店集團 Hyatt Place

凱悅飯店早在2007年就開始執行嗅覺行銷,他們的招牌香味Seamless,基底為香草和麝香,混合了清新藍莓及淡花香,給人優雅又放鬆的感覺。

*Premium Scenting部落格裡提到,嗅覺行銷是飯店業近年打造品牌的關鍵字,91%的房客喜歡帶有香氣的飯店;67%的房客認為飯店的香味讓他們更有耐心等待、心情更放鬆;69%的房客認為飯店大廳的香氣能為品牌形象加分。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新加坡航空的招牌氣味:史蒂芬佛羅里達香水(Stefan Floridian Waters),結合了淡淡的花香和柑橘香氣,包含空服員身上
的香水、熱毛巾上的香氣、及機艙各角落都能聞到。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