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怪癖多?道地英式早餐是拿來解宿醉?

予人優雅、紳士風格的英國,是不少人嚮往的國度,異國文化讓人充滿好奇。在旅英10年的「讀者太太」眼裡,英國人卻有不少「怪癖」,例如泡茶先加牛奶、寧死不戴口罩、摸不透的英式幽默、馬桶浴桶傻傻分不清楚……各式各樣從食衣住行育樂發展出獨特英式風格。其實,這就是二個國家文化差異形成的趣事,就如英式早餐這件事……

撰文.首圖|轉載自《大不列顛小怪癖: 讀者太太的英國文化驚奇點評》(時報出版)

小時候和爸媽去國際飯店吃早餐,菜單上最常看到的就是「全英式早餐」(full English)和「歐陸早餐」(continental),雖然當時搞不清楚兩者的區別,也還沒去過英國,卻因為這件事一直對英國有著莫名的好感。原因無他,只因為我是個十分在乎早餐吃得好不好的人,得知世界上竟然有一個國家的早餐有名到變成專有名詞,實在讓人心神嚮往。

如此美麗的印象到了英國後徹底幻滅。我發現英式早餐根本比不上臺式早餐,不但不像美而美或麥味登光蛋餅就有五種以上的選擇,三明治和漢堡隨便排列組合也有十幾種,英式早餐的味道非常普通,內容物也很平凡,基本食材包括:

香腸──未經鹽漬的英式香腸食之無味,煎香腸時的表皮處理也不像臺灣香腸那樣講究焦香味;

培根──非常鹹又很大一片,感覺吃一片就硝酸鹽爆表;

蘑菇──非常小朵而且沒有味道,不像臺灣香菇香氣十足;

番茄──不是又甜又多汁的聖女小番茄,而是酸酸的牛番茄;

烤豆子──基本上就是黃豆加上茄汁,黏黏的口感非常詭異;

煎蛋──大概是唯一一個和臺灣一樣的食材;

吐司──常常以垂頭喪氣的姿態出現,不像臺灣的烤土司金黃又酥脆;

英式豬血糕(black pudding)──完全無法和臺灣豬血糕相比的英式豬血糕腥味很重,很難入口。

英國人怪癖多?道地英式早餐是拿來解宿醉?
油膩的英式早餐,美味指數不及臺灣美而美早餐的十分之一|2014 © Jeremy T. Hetzel , Full English @ Flickr, CC BY-SA 2.0.


英式早餐最常見的搭配飲料當然是英式早餐茶,餐廳通常會給客人一壺,大部分都是茶包加新鮮牛奶,也可以選咖啡或伯爵茶、花草茶之類比較花俏的,但正港英國人還是最愛以英式早餐茶搭配英式早餐,誰叫它的名字就是早餐茶呢。

除了英式早餐的味道不怎麼樣,另一個讓我幻滅的是──英國人平常早餐根本不是吃英式早餐!

豐盛又油膩的英式早餐其實比較像是英國人周末有閒情逸致時才吃的早午茶,或是為了需要一解宿醉時才吃──對!英國人就是這麼怪,用油膩的食物解宿醉──讓我有種被騙的感覺,英式早餐根本就是英式早午茶嘛!

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英國人每天早上吃的不是傳說中的英式早餐就算了,大多數人每天的早餐主食竟然是很難下咽又難吃的Weetabix。它基本上就是沒有味道的高纖維穀片,乾乾黃黃一塊讓人看了毫無食慾,泡在鮮奶裡吃起來就像軟掉的厚紙板般無味,不加鮮奶又乾得像在吞草,感覺是用一種自暴自棄的態度展開新的一天。

讀者先生每天早上固定吃兩塊Weetabix,數十年如一日,忠誠度之高令人咋舌。問他Weetabix哪裡好吃?他回答:「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很營養而且很有飽足感。」

我的英國同事也一樣,有乳糖不耐症的她只能乾吃Weetabix,每次都讓我忍不住聯想到牛在山坡上吃牧草的畫面。問她為何每天早上都一成不變?她說:「我早上根本是半夢半醒的狀態,不管把什麼食物塞進嘴裡都沒差。」

無論是走養生派路線的讀者先生還是喪屍派的我同事,這些理由在被美味早餐寵壞的臺灣人眼中根本是對早餐的褻瀆,在我們心中,早餐不但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更是喚醒精氣神的一餐,怎麼能夠如此將就?

出於對Weetabix 這樣難吃但圈粉無數的食物的好奇,我上網查了一下它的歷史。原來Weetabix早在1932年就被發明出來了,由Bennison Osbourne和 Malcolm MacFarlane這兩位先生研發而成,比傳統穀片更酥脆的特殊口感,讓它被稱為「革命性的新型穀類早餐」(revolutionary new cereal)。

英國人怪癖多?道地英式早餐是拿來解宿醉?
Weetabix就是長這樣|2019 © Marco Verch , Weetabix @ Flickr, CC BY-SA 2.0.


說真的,看到這句褒獎,我打心底想拍拍英國人的肩膀,請他們不要怪我們老說「英國無美食」或嘲諷他們不懂得吃,畢竟能夠讚嘆口感像厚紙板的穀片是「革命性的新型穀類早餐」,若吃到早餐界的「人間香奈兒」──美而美或麥味登時,該搬出英國文學裡哪些華麗辭藻來形容呢?

總之,在Weetabix被發明出來以前,英國人的早餐大多是燕麥粥或一般穀片之類的散狀早餐,整整一大塊的Weetabix則給人很有飽足感又方便的印象,因此被稱為「革命性的發明」。二次大戰期間由於資源短缺,Weetabix僅在英格蘭中部(Midlands)和東北部(North East)販售,直到二戰結束後才恢復全面販售,頓時成為全英國最受歡迎的早餐聖品。

這也讓我有所頓悟。讀者先生和早上宛如喪屍的英國同事,一位出生於英格蘭中部,一位出生於英格蘭東北部,這兩個地區比英國其它地區更早被Weetabix「圈粉」,大概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推崇以Weetabix做為早餐主食,難怪他們對 Weetabix有著更無條件的愛與熱情。

到了1950年代,Weetabix的行銷團隊發明了各種花式吃法,包括和水果一起吃、泡在牛奶裡吃、塗上果醬吃等,頓時讓Weetabix 披上時尚外衣,成為早餐桌上最酷炫的單品。1960年代,Weetabix甚至紅到美國和加拿大,從此奠定它在英國早餐界的霸主地位。時至今日,Weetabix更研發出多種周邊商品,像是 Weetabix餅乾、迷你Weetabix 零嘴,以及Weetabix口味的飲料,讓人不得不承認Weetabix在英國真的很受歡迎,不然廠商怎麼敢這樣「跨界」亂搞!

英國人怪癖多?道地英式早餐是拿來解宿醉?
Weetabix發明了許多新吃法|Weetabix 提供


>>延伸閱讀好文
想念的味道啊!飄洋過海來自馬祖的在地食材箱
謎樣法國美食!原來馬賽魚湯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這篇文章 英國人怪癖多?道地英式早餐是拿來解宿醉?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