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錢改格局 換大生活 15條省錢原則+2個舊屋成功大翻新

平均接案高達6、7成比例為舊屋翻新,理揚設計吳函霖設計師喜歡挑戰將採光不良的舊屋,改造成煥然一新的明亮新空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裝修完一間40幾年的老公寓後,整棟樓陸續有4戶請他設計翻新,他尤其自豪替屋主控制預算的功力,吳函霖設計師認為,只要動幾道牆,就能改變空間的採光、氣流,人住進去的氣場變順,身體自然健康,這次他將與讀者分享改造中古屋的省錢秘訣,即使不景氣,也能花小錢改格局換過新生活。

吳函霖設計師/理揚設計 改造專線:02-25559838 網站:www.liyang5168.com


35坪.台北尤公館。中古屋改造預算150萬


65坪.台北郝公館。中古屋改造預算200萬


75坪.台北廖公館。中古屋改造預算320萬



判斷哪些拆除費可以省,選對工法省時無噪音。
1.老屋翻新拆除費用佔總預算6%~10%
從隔間、浴室、廚房磁磚、地板、天花板舊角材、鋁窗等都要拆掉重換。以一道240公分﹡120公分的牆面計算,拆除費約1000元,真正花費高的是運送費,尤其中古屋多無電梯,搬運工的工錢就是一筆大支出,所以通常建議一次拆除,請吊車直接搬運,一台車約3500~4000元基本費,再依照時數每1小時2000元計價。以30坪中古屋計算,若拆掉全部隔間,約要花上10~15萬的基礎工程拆除費用。

2.40%基礎工程費用+60%新建美化工程費用
進行拆除工程時一定要請專業結構技師評估,絕對不能拆到結構牆,而在拆除過程中,對鄰居一定會造成噪音困擾,最好先拜訪鄰居,方便後續工程順利進行。一般來說,中古屋花在拆除、泥作、水電汰換的項目較高,以150萬的預算而言,約有40%的預算花在看不見的基礎工程上。

3.水刀磨切開窗優於直接敲打
舊屋改建工程常牽涉到「重新開窗」的問題,建議用水刀磨切工法切割牆壁開窗,直接切下一大塊壁面,較不會損傷結構及防水性,且施作迅速、沒有噪音,雖然比敲除工法來得貴,但卻可省下後續補牆、外牆補磚、補防水、工錢等花費,總和起來價錢差不多,迅速、無噪音也較不會引起鄰居抗議。

4.貼烤漆玻璃替廚房省下拆磚費
想要省錢,廚房烹調區牆面就不用拆磚,請木工做好吊櫃、櫥櫃,中央烹調、洗滌區牆壁直接貼上烤漆玻璃,可省下一筆拆除費。

5.不拆地磚直接鋪木地板
如果地板要重新鋪設成磁磚或是大理石,原舊地板必須全部拆除,因為底層必須保留粗糙面才能咬合底材;如果預算不充足又考慮鋪設木地板,則可保留舊地板直接鋪設,可省下部份拆除費。


開放格局換自由,節省泥作、木作預算。
1.減少隔間、開放過生活
減少隔間的好處除了可以省下砌牆、油漆費用,更能讓空間有放大的效果,採光、空氣一旦自由流通,住家的品質會跟著提升,就不需要過度裝飾設計。在公共區域如餐廳、廚房就建議採開放設計,有油煙困擾問題的只要加裝玻璃拉門即可,其他如書房或是主臥室衛浴間,可以挑選如線簾、布料、玻璃作穿透性隔間。

2.沒水的地方就用輕隔間取代磚牆
用輕隔間取代磚牆的好處是可以節省1/2預算,因為磚牆有毛細孔需批土、粉刷,而矽酸鈣板則可省下一道批土工序!除了有水接觸的地方(ex.廚房水槽面、浴室)建議一定要用砌磚外,其他空間區隔可用防火面材的矽酸鈣板作輕隔間,中央塞吸音棉補足隔音功能,最好能將櫃體設計安排在輕隔間前後面,更增加隔音效果。

3.浴室位置不要位移超過100公分
浴室位置更變因為牽涉到管道間、防水牆面的處理,若移動的話會增加一筆不小預算,如果真的有必要挪動浴室位置,也建議不要位移超過100公分,因為移動越遠,管線的洩水坡度就必須要越高,地板勢必得墊高,反而會影響整體空間挑高度,未來也容易發生管線阻塞的問題。

4.要省木作錢找個小地方規劃儲藏間
利用集中收納的儲藏間設計取代分散式的收納櫃體,如此一來,只要花費木作施作的隔間費用,儲藏間內可以擺放較便宜的金屬置物架,減少木作成本門片、層板、貼皮上漆等花費;少了零散的櫃體設計,空間也會更簡單、俐落,空間感將更寬敞。

5.外凸窗台可加個水槽區
法規規定窗台外凸最多只能30公分,可以利用舊屋常見的外推窗台延伸成內部空間利用,例如浴室或廚房的洗手台便可以設計在窗台上,也能作為陽台間洗布鞋的水槽區,增加機能利用。


壁紙、玻璃取代木作,把錢用在買好家具。
1.開放和室減少內部裝潢未來變動更彈性
為了營造空間寬闊,現代人多會將一間房間開放作和室或休息室,建議裡面不要做過度裝修,僅一個衣櫃或是架高地板即可,除了留給家呼吸的空間,也可以省下一筆預算,待日後作彈性變更為小孩房或其他用途,也更好改裝修。

2.省預算又放大空間善用烤漆玻璃、鏡子
現代感的空間可以多用烤漆玻璃、鏡子等材料,單價並不高,有效營造現代感的味道,兩種材料也兼具穿透、反射的輕盈效果。像是打開的書房和室隔間可挑選玻璃材料,增加空間採光度。

3.進口壁紙取代木作、特殊建材
木作費用往往佔裝修最大的比例,想要節省預算,除了有收納功能的木作櫃體外,用壁紙的花紋取代裝飾造型的木作設計,也可省下木作後續的貼皮、上漆工序成本,將多出來的錢花在添購一些經典、有質感家具或設備。

4.不封平天花做間接照明、吊燈
舊屋的空間高度不足,封平天花會造成壓迫感,建議可以做側邊間接照明或是吊燈規劃燈光設計,二來也能省預算。

5.主要空間用木作次要空間用系統櫃
公共區域講求量身訂製的造型美感,櫃體採用木作設計才能突顯風格,而臥室區域等較隱密空間的櫃體,則用現成的系統櫃省去現場貼皮、上漆的工序,降低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