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古董拍賣週.精品接力

今年上半年,台灣古董文物巿場熱鬧非凡,首屆「台灣古董博覽會」的成功展出,激起海內外廣大迴響,台灣多家古董文物拍賣公司在同一時段的接續開拍,產生了連鎖集客效應,贏得掌聲與佳績。

台灣古董拍賣週.精品接力

世家:西周〈青銅爵杯〉,高24.5公分、徑18.5公分。

在中國大陸古董文物巿場飆風退燒而進入整頓修正期的同時,台灣以一甲子豐厚的人文積澱與正確收藏經驗的累積,成為古董文物市場最好的休生養息之處,不但讓西進中國大陸的行家業者紛紛返台,也吸引眾多中國的藏家業界跨海參與台灣文物拍賣,這種現象,證明了台灣藝術文物市場與收藏風氣的成熟和可為。

今年秋季拍賣旺季,台灣古董文物業界再接再勵,展現共存共榮的團結戰力,於12月17至22日推出「台灣古董拍賣週」,再次點燃台灣古董文物收藏的火苗。

「台灣古董拍賣週」的活動時程,依序為「富得國際拍賣」的「翰墨雅趣-中國書畫專場」,12月17、18日預展,19日拍賣,地點:台北市松仁路9號(國泰會議中心)。「富博斯」的迎春拍賣,12月18、19日預展,20日下午1點拍賣,地點:台北市徐州路46號(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正德國際拍賣」,12月18、19日預展,地點:台北市仁愛路二段71號11樓之6,20日晚上7點拍賣,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5樓。「沐春堂拍賣」的「一花開五葉-茶.花.香專場」及「寶島曼波-台灣文物專場」,12月19、20日預展,21、22日拍賣,地點: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五樓)。比較特殊的是,此次活動將於12月21日晚上7點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5樓舉行「台灣聯合拍賣週精品夜場拍賣」,19、20日於該處的2樓及5樓預展,由台灣世家國際拍賣、安德昇藝術拍賣及沐春堂拍賣共同參與,這種「同業結盟」的拍賣方式,不僅為台灣首創,在全球華人藝術拍賣市場上也是首開先河。

相較於中國大陸北京、上海每到春秋兩季拍賣在時程和場次安排上的爾虞我詐、撞期衝場,台灣古董文物拍賣這一年來追求小而精且又齊心共創榮景的作為,就顯得成熟許多。或許,拍賣行業「同業結盟」的方式仍具有實驗性,但以台灣這個「小型經濟體」的巿場規模而言,在人文環境較為成熟的基礎下共創雙蠃,應該是一個值得共同努力的方向。

台灣老一輩的頂級古董商有這麼一句心法:「車多不礙道」,確實是今天古董文物產業的度世金針,中國古董文物市場天寬地濶,若能使這條坦坦大道車水馬龍,自然同業都能雨露均沾,只要大家正派經營,齊心共存共榮,雖然台灣幅員很小,卻也有機會成為全球中國藝術文物市場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