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公園開幕前奏,M+充氣!

日前在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址預定地旁,展出了六組巨型充氣雕塑,這些作品出自於多位近年來國際知名藝術家之手,例如以行為和裝置藝術著稱的美國藝術家麥卡錫(Paul McCarthy)、即將代表英國參加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戴勒(Jeremy Deller)等,以及香港藝術家譚偉平和中國藝術家曹斐的委託創作,同時也成為香港至今最大型的當代藝術展之一。

除了M+之外,還包括戲曲中心、公園、演藝劇場與音樂中心等多項計畫的西九項目,預計於2014年度起分階段啟用,行政總監李立偉(Lars Nittve)認為,「『M+進行:充氣!』的展場正是未來西九公園的所在地,我們希望藉著此次的展覽,說明未來西九公園可為展覽節目提供許多可能性。」此次部分作品取材自日常生活,並將其充氣放大,不但顛覆了原先的功能和意義,也改變了觀者在日常生活中慣有的體驗。宏大與私密、永久與片刻、熟悉與怪誕,「M+進行:充氣!」一展在不斷發展變化的文化景觀當中,藉此創造與眾不同的經驗,進而促使藝術更具開放性之意義。

韓國藝術家崔正化(Choi Jeong Hwa)的《黑色蓮花》(Black Lo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