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心

說起退稿,就像是一樁返回洪荒年代的事,那時還有所謂的寫稿、投稿、到郵局買郵票,貼信封之類的活動。然後隔沒幾天,我開始守在家門口等郵差,看見他不論騎腳踏車或摩托車的綠色身影,乍然出現在巷口時,心頭便一驚,整個人渾身揪緊了只等候著他靠近,等待情人也沒有如此失魂落魄過。
如果郵差漠然從家門前騎過,那麼,我便鬆了一大口氣,但轉眼卻又被另一種痛苦給齧上了:明天早上,又得要重複一次相同的儀式;但如果郵差忽然停下來,將一大包厚厚的信砰地丟入家門, 那麼痛苦卻是在一瞬間就爆裂開來:恥辱、羞慚、憤恨、懷疑(但說不定不是退稿信,而是錄取通知?......)全都攪和在一塊兒淹沒了我。我雙腳頓在原地不動,等郵差走遠了,四下回復一片寂然,我這才鼓起勇氣走向躺在地上的信,撿拾起來一掂分量,就知是退稿信,當下羞忿地揣入懷裡,奔回房,連信封也不想拆了,退稿信上編輯那些客套話,全是虛情假意根本一字都不必看,當下我只想
如何才能迅速地將這疊稿子毀屍滅跡。
自從email取代紙類郵件之後,我就再也沒投過稿了,一方面副刊風華不再,需稿量大幅減少;更重要的是年紀漸長,也失去了對作品刊登與否的懸念掛心。因此回想自己過去投稿退稿的經驗,簡直如同前世純真的記憶,那還是對文學乃至文字懷抱崇高信仰的美好年代,值得為此捨身以赴。而我也還真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捨身了;回想起來,全是退稿的經驗,竟沒有被刊登的!除了得到文學獎之外!
說的也是,當年報紙副刊最輝煌的時期,一個默默無名的小卒,怎麼有登上版面的可能?可見競爭之激烈,而年輕人想要被看見,也唯有在文學獎的時候,這扇門才會慷慨地為我們打開了一點。然而如今大家看見或記得的,都是我得獎的紀錄,卻不知在這背後有多少被掩埋,被報社退回,再由郵差重重擲入我的家門,如同丟一顆手榴彈在我眼前無情炸開,轟得我體無完膚的時刻。
我不知如今透過email投稿,是否仍有「退稿」:把稿子退還的動作?但我必須承認,苦心一字一句刻鏤在白紙上的沉甸甸稿子,居然轉了一圈被人棄之不要,又沉甸甸回到自己手中時,那種被否定拒絕的失落羞辱,確實令人足以痛苦許久不願再面對任何的紙張和文字。奇妙的是,我居然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承受這種挫折,甚而重新再起,又打起精神坐回桌前,從抽屜中拿出一疊雪白清新且氣味好聞的稿紙,再次拿出一支自認墨水顏色最飽足,筆尖最犀利的原子筆(甚至講究一點時便用了好貴的鋼筆),甘願伏身趴在紙上,一筆一劃,帶著神聖敬畏一絲也不敢褻瀆的心,再度爬起格子。
爬格子,這是多麼復古且懷舊的一件事啊。我卻相信是一連串的退稿,而非得獎造就了今天的我。如果, 在失敗絕望或是從來也無人認可的時候,我仍然堅持要寫了下去,那麼,文字便對我應有一種特別的,非有不可的存在價值。如果,今
天的我依舊對於文字創作這碼子事,懷抱著些許激情,嚮往和不吐不快的衝動,那麼,也便都是來於當初一顆最為純真的赤子心,在一次又一次的退稿之中,益發被琢磨得光亮與堅定。莫忘初心。如今的我,總是這麼告訴我自己。

● 郝譽翔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任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著有小說集《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初戀安妮》、《逆旅》、《洗》、《幽冥物語》及散文集0223-353.jpg《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等多部著作。最新作品為散文集《回來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