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吋晶圓廠、成熟製程 下半年將供過於求 魏哲家一席話 預示晶圓代工警訊

不管你是聯電、力積電,還是世界先進的股東,都該關心今年第2季台積電的法說會。因為,在這場法說會裡,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坦言,半導體產業庫存多到要明年上半年才能消化完畢,然而即使市場狀況不佳,台積電仍能維持成長。這句話的另一層意思是,過去1年多,半導體供不應求,幾乎每家晶圓廠都靠漲價賺大錢的好日子,要暫告一段落,回到疫情前的常態了。

第1波衝擊指向8吋晶圓廠。《財訊》報導指出,7月7日,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表報告指出,「砍單潮來襲,下半年8吋晶圓產能利用率受影響最劇」,從電源控制IC(PMIC)、影像感測器(CIS)以及部分MCU(微控制器),受到電視、PC和手機等消費性電子需求下滑的影響,8吋晶圓廠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將不再滿載。

產能利用率 下半年有隱憂

以賽亞調研副總經理陳逸萍觀察,下半年8吋晶圓的產能利用率平均維持在95%到100%,部分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將降至9成左右。

《財訊》分析,另一波衝擊指向55奈米以上成熟製程。例如,顯示用驅動IC需要使用成熟製程生產,手機需求大減,衝擊很快傳到手機顯示驅動IC公司和晶圓廠。「一家台灣手機驅動IC大廠,今年初驅動晶片的單價原本接近8美元,現在只有5.5美元,客戶還希望降到5美元以下。」業界人士透露,今年4月,原本驅動IC廠還在為三星的OLED驅動IC大單歡呼,5月底,大單突然被取消。

一連串連鎖效應馬上展開。5月31日,力積電當日交易量暴增,股價連日下跌;6月20日,驅動IC廠奇景光電調降第2季財務預測。7月15日,力積電在線上法說會表示,未來兩季產能利用率將修正,力積電預期修正至少持續兩季,希望在明年景氣能回復正常水準;總經理謝再居表示,12吋廠受到的影響比8吋廠還高。

《財訊》報導指出,第3波衝擊將影響28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這是去年各家廠商最有興趣擴產的產能,競爭也最激烈。陳逸萍觀察,28奈米產能利用率今年下半年平均約為百分之百,但部分產能利用率將降至95%到100%。開始出現產能不滿的狀況。

其實,許多跡象都表示,今年半導體製造產業恐怕有挑戰。例如,6月30日DRAM大廠美光公布財測,下一季營收將落在68億到76億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91億美元。由於DRAM需求是電子產業的重要指標,美光的財測讓半導體產業股價承受壓力。…(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