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為私募案叫陣 痛批藍俊昇來者不善 從隱忍到對決 揭練台生台開10年糾葛

「他藍俊昇(慧洋海運董事長)參加台開私募,變成救公司的正義使者,難道不是要『吃』掉公司(台開)?」日前年代電視及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在接受本刊採訪時,語氣十分激動地說。

根據《財訊》報導,近日,練台生以台開股東之一好樂迪的名義,狀告台開董事長邱于芸背信,並打算號召大小股東召開股東會,檢視公司近期決策的合法性,對不作為的獨董提告,「就算要下市,也要捍衛最後的股東權益。」

回顧1年前,台開跳票事件剛發生時,本刊曾致電給練台生詢問他的看法,當時他僅回應:「只要邱復生在,我就不會出面。」然而,從保持沉默到站上第一線,甚至幾乎是以控訴的方式,直指藍俊昇根本就是「來者不善」;練台生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練台生質疑決策 出面提告

根據《財訊》報導,故事要從11年前說起。練台生因為感念邱復生早年的知遇之恩,受託出面協調邱復生與羅福助的股權之爭,以每股約20元的股價接收羅福助手中台開持股,成為第1大股東,但仍由邱復生出任台開董事長,自己則擔任副董事長;不過,邱復生的浪漫投資性格,與務實精算的練台生常常意見不合,練台生就算不滿意,仍一直尊重主要經營者邱復生。

雙方最大的一次歧異,在於金門的BOT案。邱復生看好小三通商機,堅持要將原為倉儲規畫的金門園區,改成百貨商場、附設高級電影院,目的是吸引對岸的廈門人來消費,還要砸大錢請國際知名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金門風獅爺典藏館」。練台生在董事會上反對,指出當時金門戶口數不足10萬人,實際居住人口更少,經營商場不容易賺錢,且商場重點是商品,花幾10億元打造建築藝術外觀不切實際。經過此次不愉快,練台生就不再過問台開的事。

《財訊》報導指出,2020年3月,邱復生代表的法人鴻生投資,申報轉讓6200張台開股票,累計至當時共申報轉讓56246張台開股票,邱復生個人也同步將手上所有近50046張台開股票轉讓出清,支撐邱復生擔任董座的持股比率,瞬間由原來的7.43%,降至接近0%。台開從2005年以來再次淪為雞蛋水餃股,面臨經營資金緊缺、大股東質押斷頭的危機。

《財訊》分析,但邱復生主導的董事會,自2020年6月起開始縮減董監席次,原設有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的董事會,被降為4席,包含獨董僅剩7席;結果公司派提名的7席大獲全勝,練台生提名的林弘民落選董事,練台生也不再擔任副董事長,自此無法再監督董事會。…(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