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輸家的大擂台

現代保險雜誌企劃製作的【健康保險大家談】電視節目在播出二十三年之後,今(二○一九)年下半年做了重大轉型,除了內容仍以健康、保險為主軸之外,片頭、棚景換新、來賓人數擴充到最多六位,呈現方式也與過去大不相同,每個月一次的「保險商品大PK」就是其中的一項創舉。

這個單元首先由製作小組找出市場上具創新價值的商品,再精選其中二到三家公司的保單,邀請各公司指派一位商品設計代表與銷售該商品的績優業務員,到節目中介紹該商品並與競品進行PK,再開放觀眾票選。設計這個單元的初衷是讓觀眾看到保險業的勇於創新,與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的用心,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除了後端必須解決的「一人限投一票」的限時投票技術問題之外,受邀公司能否派出適當人選「親上火線」講清楚說明白,也是節目是否吸引觀眾的關鍵。

讓製作單位大受鼓舞的是,幾個月下來在節目中PK過的保險,包括健走保單、寵物保單、重大傷病保險、香蕉、芭樂與蓮霧保險、糖尿病保單等,都獲得觀眾熱烈票選迴響。以最近一次播出的「南山Hold助糖」PK「富邦智糖人生」這兩張糖尿病人專屬保單來說,就各獲得超過一萬票,總投票人數超過二萬人。

其實最讓我們欣慰的是,這個把保險商品搬上電視螢幕大擂台的創舉,確實大大提高新商品的能見度,每次PK,大多數觀眾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台灣有這種保險啊?」、「從來不知道~也可以保險……」,讓台灣民眾有機會透過商品比較認識創新商品,正是我們的目的。

既然是PK就難免有輸贏,例如糖尿病保單票選雖然雙方票數都破萬且十分接近,最後「Hold助糖」以數百票小幅領先「智糖人生」,但這卻是一場沒有輸家的競賽,而且包括觀眾、參與PK的業者、整個保險業,乃至於核准鼓勵商品創新的監理機關,全都是贏家。尤其消費者透過這個節目,認識更多可以滿足不同需求的商品,就有機會善用保險解決過去以為無法用保險解決的問題;而業者在參與一場在電視上真槍實彈面對觀眾的競爭,不論最後票選結果如何,也已精準地傳遞了商品訊息,更成功地推升公司形象。

商場競爭通常殘酷,但是「不是輸就是贏」並不是競爭唯一的結局,「保險商品大PK」就為保險業打造了一個沒有輸家的電視擂台。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12月號(372期)現代保險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 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