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玩手機,滑出大問題

許多爸比媽咪怕孩子在戶外或是公共 場所大吼大叫,會把智慧型手機給孩子們當轉移目標的工具。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林漢斌說,爸比媽咪想要藉由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轉移,讓孩子專注在3C產品點開的卡通節目或是遊戲中,方便讓孩子維持不哭鬧或安靜,因為效果很好,所以倚賴3C產品做為保母,來當作陪伴孩子工具的家長越來越多。

但就林漢斌看來,用3C產品來當保姆照顧孩子,或許讓爸媽獲得了短暫的休息,但長此以往下來,對孩子卻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有時候甚至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滑出6大問題

林漢斌解釋,有研究指出,經常性讓幼兒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對幼兒的影響可分為下列6種狀況:

1.語文能力降低,讀寫能力變差

長期觀看智慧型手機的影片或短片,孩子只是單一的接受,比較沒有深度的互動或思考力,也因此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可能性。

林漢斌表示,幼兒的閱讀能力和理解力,大多是靠著閱讀書籍或繪本共讀來培養,透過閱讀也可以養成思考能力。倘若全是透過3C產品來陪伴,因為影音中的語句都比較淺白,會阻礙思考的路線,因此,對孩子的語文有很大的妨礙。

所以,建議孩子從小多閱讀,或是爸媽陪伴親子共讀,從繪本開始去學習,漸漸互動或是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增加孩子的語言能力和思考動腦能力。

2.容易分心,專注力不足

若是幼兒過小就經歷太多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洗禮,因為聲光影音效果的過度刺激,會降低孩子對於現實環境的觀察力與敏感度,對自然環境的聲音或週遭人聲走動等動靜,都會漸漸失去興趣和練習。

如此一來,也缺乏了對自我保護的能力,容易降低專注力以及對週遭環境的警覺性,落入危險的機率,當然也就相對提高了,這是父母應該擔心的後遺症。

3.提早當上「四眼田雞」,影響靈魂之窗

嬰幼兒時期的視力發展還沒發育良好,所以,會需要透過全視野的刺激來發展視力,使其成熟。林漢斌解釋,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會使幼兒的視線集中在固定範圍的框架之內,反而會影響視力的正常發育。

所以,越早接觸3C產品的幼兒,更容易在長大後面臨高度近視的問題。尤其正常孩子的視力,會到7歲時才算發育完整,而智慧型手機的背光源,使得螢幕的亮度變高,又一陣子變暗,也會導致視覺上忽明忽暗,瞳孔必須不斷收縮來適應光源的變化,而眼睛時時處在緊張的狀態下,導致水晶體過度屈曲,而造成假性近視;這種假性近視久了,長久下來,也會弄假成真,變成真正的「四眼田雞」。

4.缺乏戶外活動,產生人際社交障礙

現代孩子多半待在室內或是冷氣房,室內的活動空間有限,所以,爸媽可能只能以電視、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當成主要的照顧工具;但長時間待在室內的孩子,相對減少了與他人產生人際互動的機會。

林漢斌表示,現在很多戶外公園都有設置小孩的遊樂設施,像是:玩沙、溜滑梯、蹺蹺板等;或是有些幼兒的專屬課程,像是:畫圖、黏土教學等活動,這些活動其實對孩子的肢體發展、全面性發展都很重要。

在戶外活動的過程中,孩子可以有與他人互動的機會,並學習到社交的技巧。現代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在家無法與同齡孩子互動的狀況下,也可以藉此增加類手足的互動情感,使孩子的情緒穩定度增加。

5.運動和活動力不足,影響身心發展

隨著3C產品的螢幕使用時間變長,導致孩子減少戶外的活動時間,所以,也會減少運動的機會。林漢斌認為,當孩子缺乏戶外運動的機會,情緒上也會比較容易浮躁,因為運動會分泌讓情緒穩定的多巴胺。

6.影片錯誤訊息,造成價值觀的偏差

有些卡通影片為了吸引目光,就會置入一些廣告或是時下的觀點,但這些用字遣詞或內容,不見得適合尚未具備分辨能力的幼兒。林漢斌認為,透過影音效果,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其實很大,也會誘惑孩子對語言的偏差,扭曲孩子的價值觀,家長千萬不能不謹慎。

按表操課戶外行,制定合理使用時間

隨著科技用品大量參與深入到家庭生活中,林漢斌表示,家長自己要先以身作則,包括自己在資訊科技使用的時間,如以才能達到正確教導的目的,減少幼兒使用3C產品,包含:電視、電腦、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的機率。

林漢斌建議爸媽,雖然避免手機的使用的確是個拉鋸戰,但陪伴孩子健全成長的機會也只有一次,爸媽的角色尤為重要。除了多花時間與孩子共處、共讀,更應多與孩子互動,來增加孩子的語言能力與思考創造力。

坊間有很多業者推出的親職活動,都是動靜皆宜的,爸媽也可以多帶孩子朝這些課程去學習。透過戶外活動中的翻滾、跑跳、律動等動態的刺激,更能提升孩子的活動量,勇於面對未來學業或是人生路上的各種挑戰。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