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夢幻假期,歷史古都小鎮&享樂海灘

綿延數百公里的海灘,眾多國際級度假中心任君挑選。這個集海灘享樂和歷史景點於一身的夢幻旅遊地點,就在你意想不到的越南中部。



峴港,一個我們並不熟悉的名字,卻是進入越南中部的重要門戶,現在桃園可直飛峴港,前往中越更為方便。從峴港往北可直抵阮氏王朝的中心「順化」;往南則通往曾經是大航海時代的貿易重鎮「會安」;再往內陸一點,就是曾經繁盛一時的占婆文化中心「美山聖地」。這三者都在列名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就可看出這裡的人文薈萃,必然精彩。

大航海時代的歐亞交會
峴港作為新興的城市,附近最熱門的旅遊勝地巴拿山(Ba Na Hill)也有著新奇的特色,再現久違的法式度假風情。這個2013年甫開幕的遊樂中心位在山坡上,必須搭乘長達5,801公尺的纜車才得以進入,是世界最長的纜車之一。乘著纜車順山坡而上,氣候逐漸涼爽,果真是當年法國人躲避酷熱暑氣的度假好地方。這裡以古堡、青石地板、幾何花園、復古小火車、酒窖和教堂等建築,細膩地再造歐式悠閒度假的氣氛,加上那四層樓高室內遊樂設施,讓人有種小巧版的迪士尼樂園的感覺,園區雖不大,卻是玩一天剛剛好。



從峴港往南約40分鐘車程,即可達會安。會安是16世紀歐亞貿易興盛之時的重要商港。19世紀後因泥沙淤積而逐漸沒落。然而,隨著歷史更迭,今日的會安古鎮猶如沉睡的美人正在慢慢甦醒。地標「日本橋」連接著當年分居兩側的中、日商人:當年中、日兩國的商人乘著冬季的東北季風南下,帶著絲綢、茶葉、陶瓷等貨物,交換歐洲商人所帶來的香料、犀牛角、象牙…等物品。直到夏季的西南季風吹起,才回到北方的中國和日本。也因為必須配合季風,歐亞商人們每年在此必須待上數個月,因此帶來各種文化交融,在會安市街留下大量的木造平房、中式會館與祠堂,以及歐式的二樓洋房,形成會安迷人的街景。



根據傳統習俗,在每月的月圓之時,會安的家戶都會掛上燈籠,現在則成了當地的最重要特色:每天入暮之後,古鎮裡點滿各種造型的燈籠,點點的燈光,映著秋盤河的水色,備顯嫵媚。來到這裡,買個造型特殊的燈籠是必要的,也可以到手工藝坊,嘗試手作燈籠的古老技藝。若是在老街裡逛累了,很適合到這家名為 HOME 的餐廳休息,不論是下午茶或餐點,都是道地的美味,可以嚐嚐當地特產的高樓麵和白玫瑰。



占婆文化&竹簍船
中越地區曾經是「占婆王國」之領土,勢力範圍鼎盛之時,曾達現今的柬埔寨和寮國,卻僅留下極少讓人認識與憑弔的遺蹟。目前最重要的遺址在美山聖地,離峴港五十多公里。占婆人信仰印度教,因此美山聖地的建築很類似吳哥神廟,最大型的塔廟建築高達24公尺,只可惜這些珍貴的遺跡都在南北越戰爭時期,很多都被美軍轟炸機破壞成廢墟。幸好部份神像已移至位於峴港的占婆博物館而得以保存至今,從少數留存下來的神像裡可以看到飽滿的乳房,形成與吳哥文化最大的差異,這是占婆文化的母性社會特色,只是占婆文化的諸多細節,仍不為世人所知,等待世人更進一步的探索。



有著綿延的海岸線的中越,盛產海產,漁民使用一種放大版的圓形竹簍作為交通工具,層層編編的竹簍每層都經過防水工續,便成為便利的漁貨運載工具,往返淺灘和深水漁港。想要進一步了解這種奇特的交通工具,可以參加竹簍船體驗行程:兩人搭乘一個圓形竹簍船,另有船伕負責搖槳划行,穿梭在海椰子密布的水道,女性船伕還不時摘撿附近的海椰子葉,編織成可愛的首飾或動物,送給程客當禮物。而男船伕的力氣較大,還可以把竹簍船耍得像陀螺般飛快旋轉,大膽的遊客可以試試,效果比遊樂園裡的旋轉咖啡杯還要厲害。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