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光陰的故事:Andante 安棠德

靜靜佇立於花蓮文創園區內的 Andate 安棠德,承載著耐人尋味的百年歷史風華,結合花蓮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采,以慢活悠閒的態度,於檜木香飄散的日式木屋中釋放壓力,這是屬於東台灣獨有的愜意生活。



世界越快,心越慢。漫步於安棠德,悠緩愜意的氛圍無所不在,旅宿人員談起當初創立安棠德木屋時,就是想讓來到這裡旅行的人們都能以輕鬆節奏來體驗花蓮,因此在命名上也呼應「緩慢」的概念。安棠德的英文名 Andante 為樂曲中「行板」之意,代表稍微緩慢的速度,希望帶給旅人輕鬆的情緒節奏,以舒服優雅的心情體驗花蓮文創園區內的各種樂趣。中文名「安棠德」除了是英文名 Andate 的直接音譯之外,「安」字代表到此處能讓心靈安靜沉穩;「棠」字代表繁花盛開與綠叢茂盛,形容沉醉在花樹叢中怡然自得的心情;「德」字則是寓意來此幽靜空間,有助於修身養性。



百年建築變身和風木屋
來到花蓮文創園區時,首先映入眼簾的 Andante 餐廳是由昔日紅露酒廠的舊時辦公廳改建而成,在國賓大飯店經營的安棠德木屋建立前就已經於園區內開設。此處建築物因為被文化資產局列為古蹟,除了在法規上沒辦法大幅度更動外,安棠德的老闆與設計師也都相當喜愛建築物本身的結構與外觀,因此保留了酒廠充滿特色的復古風采:水泥天花板、磨石子地、壁面與木格窗,巧妙運用紅磚裝飾、老舊錫片天花、復古工業家具等增添其功能,讓擁有百年歷史生命的建築物,在以時尚工業風新生之際仍保留懷舊氛圍。菜色方面,主廚們貫徹呼應花蓮在地之情,以結合當地自然食材為理念,創造出在地特色的歐風料理,在滿足味蕾的旅程中,也能感受到滿滿的花蓮在地文化。



從園區內順著由碎石子與木板鋪成的林蔭小道,走往安棠德的木屋,這是一處台灣少見的日式老宅建築,木屋部份建築原為酒廠高階幹部的宿舍,在不破壞大部份建築結構原則下重新整頓,邀請到由曾設計台北公館寶藏巖、台中市觀光綠園道等公共藝術及環境整合的景觀設計師潘一如設計打造,除了保留原有的植栽景觀之外,並加種櫻花、桃花、雞蛋花、梔子花、七里香等,讓四季風情輪番上演,並以綠竹來增設柵欄,將園區和木屋區隔開來。而為了延續環保概念並遵守古蹟建築法規,安棠德木屋與餐廳皆保留建築大部份原貌,僅加裝竹編圍籬增加私密性。透過簡單且不改變結構的改建,反而更能將日式舊時老宅風貌真實呈現,入住時就彷彿來到日本老奶奶家作客住一晚。



木屋區裡僅有13間獨立木屋,每戶皆有獨立起居室與臥房,除了最大間的「月棠」外,其餘12間木屋分別以代表日本12個月的植物松、梅、櫻、藤、菖蒲、牡丹、荻、葦、菊、紅葉、柳、油桐來命名,呼應濃厚的日式風情,房型有雙人房、加大雙人房、四人房、六人房等,提供全家大小或三五好友各種人數的入住需求。而每棟木屋外的庭院也種植著與屋名相同的植物,搭配上石燈、石板演繹的庭院造景,不但映照出木屋原有的歷史意涵,更能讓旅人在飄散檜木香的屋中沉澱心靈。房內以原建築的規劃為主,僅增加日本進口榻榻米、日式床具與家電設施,特別打造的柏木浴桶,令人更能體驗當年酒廠員工於宿舍居住時的昔日風情。



入住瀰漫歷史氛圍的安棠德,就像重返過往日本的光陰故事中,散步於由木板與石礫鋪成的林蔭小徑,轉身進入圍籬內的木屋中,來一場日式泡湯,再靜靜地坐在緣廊上,欣賞夜晚於綠蔭中飛舞的螢火蟲,原來想望已久的日式老派生活在花蓮就能體驗。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