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一隅浮生之樂:毛屋

熱愛生活的建築師毛森江,在台南漁光島打造一座清水模建築的生活實驗場「毛屋」,以人為本,創造陳設和空間的完美平衡,讓每一位來客從中找回對理想生活的期待。



坐落台南安平區台江內海的一座沙洲島,古名三鯤鯓,早年漁民夜間出海捕魚,自沙洲一望可見海上閃爍著星星點點的漁火,故得名「漁光島」,因地處僻遠,人口日益凋零。2008年建成了聯通市區的漁光大橋,平日以探索台南為樂的建築師毛森江聽說,起意上島一窺,發現僅一橋之隔的漁光島宛如一座世外桃源,老樹參天,鳥聲遍地,一派遺世獨立的隱逸清幽,不禁油生在此建屋的想法。

生活的建築實驗
在漁光島覓得一方建地,毛森江即以「人如何在建築裡生活?人如何感覺空間的溫度?」二個思考方向開啟建築計畫,應用他鑽研的清水模工法,打造一隅生活空間的實驗場。2011年底先建成了一座宅院──極小坪數的「時空小屋」、可一窺遠近景致的「透明大屋」和綠意盎然的「毛院子」,取名「毛屋」。



毛森江原本希望將毛屋列入私人收藏的作品集,卻因收到太多來自親友客戶的體驗住宿要求,覺得「生活的痕跡讓建築更美好」,在翌年三月決定作為旅宿開放,提供遠道而來的旅人一個體驗台南生活的休憩之地。2014年底新建的「金毛屋」亦在隔年加入了旅宿之列。

清水混凝土是一種會呼吸的材質,以空無留白為美,採入自然光影,即成層次豐富的溫暖空間。毛森江提取了空無與舒適的完美平衡,細細打磨毛屋的內外角落──「毛院子」分劃魚塘和庭園二區,行過一池錦鯉的夾岸接喋,來到生機盎然的庭園綠地;院中保留幾株原有的土芒果、大葉欖仁、茄冬,搖曳枝葉在質地清淡的圍牆面落下疏落有致的光影,彷彿一幀詩意水墨;綠地上設置了雕塑作品〈漁光村的阿狗〉、石拱和精心打理的盆栽,清代馬匹飲水用的石槽成了小小荷池,引來雀鳥戲水;一側搭起烹茶乘涼的「無寮」及用餐的共享空間,爬藤自餐室前沿的棚架往緣廊垂落淡影,落地玻璃牆隔出通透視野,坐看一院自然綠意沐浴在午後和暖的日光之下,偶來幾許輕風拂動,時間彷彿凝止般的靜好。



打造理想空間,陳設亦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依魚塘而建的「金毛屋」,採穿透式的挑高樓中樓,格局配置特別注重「共享」,設有起居室、閱讀室、茶室等公共空間,臥室則以小空間打造舒適的安全感,並以植栽造景,將自然帶入室內。內裝併用多種木材,宛如一座木的實驗場,美國橡木的緣廊、櫸木地板、冷杉几櫃、檜木浴室、花梨木和緬甸柚木的家具,以木的質地堆疊了一室令人心緒沉靜的氣息。

空間陳設了毛森江私人收藏的器皿畫作,並以工作室附設家居選物「森/CASA」的家具和工藝品,以張弛有度的留白,試驗出一個生活空間的美好平衡,陶藝家章格銘的青瓷冰裂紋杯、京都開化堂的茶罐、公長齋小菅的竹器、丹麥 Carl Hansen & Søn 的扶手椅、Pandul 的幾何燈飾…落地書牆滿滿的建築、設計、生活風格和台南旅遊的選書,則為空間下了一個最愜意的註腳。



熱衷研究生活的毛森江,以「人」為本,創造了毛屋的美好起居空間,在其間構築了理想的生活秩序,並大方分享自己信仰的生活哲學。毛屋彷彿成了最有說服力的展示場,讓每一位入住的來客從中找回對理想生活的期待。

寄浮生之樂
毛屋僅有一套簡單的待客之道,以放鬆的態度為準則,這是毛屋開放之初,毛森江以集思廣益所得來的結論。與其以忙碌行程塞滿時間表,不如邀請來客慢下腳步,悠閒慢享漁光島的自然風光和毛屋的生活空間。

來客入住之後,擔任毛屋管家的毛家三女韋柔,先在餐室的共享長桌奉上一份簡單美味的下午茶點心;閒談之中,或交流天南地北,或分享台南在地人的旅遊推薦;爾後來客以毛屋提供的單車,以手中一紙漁光島地圖,漫遊島上風光,清光緒年間的老厝、港岸蚵棚、藝術轉角、木麻黃林、供奉了海上神祇的廟壇,最後在月牙灣或海巡站看夕陽西下。夜間可自行至市區大啖台南美食,晨間則有管家特地準備的台南早餐,牛肉湯,鹹粥、碗粿、魚丸湯,佐以流洩一室的輕柔樂音和搖曳光影,開啟美好一日。



毛屋的管家團隊依循著毛森江的指示,除了打理空間,並閱讀生活風格的書籍、拓展興趣嗜好、每月並舉辦一次重新發現台南的員工月遊團。管家韋柔說:「我們要先知道如何在這裡快樂地生活,才能把快樂帶給客人。」隱居毛屋,烹茶讀書、聽風看魚,只憑浮生閑散之樂,消磨一日,卻是現代社會中難得的生活情致,在住客留言本色彩繽紛的記錄,即可一窺毛屋充滿意趣的生活軌跡。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