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新掀 誰能吸引你的眼?抓住你的心?



車廠:Volvo
車名:V40 T4 vs.
車型類別:掀背車
價格:145~177萬元
動力型式:1.6升直四汽油渦輪、1.8升直四Hybrid

Volvo V40 T4 vs. BMW 118i Sport Line、Lexus CT200h、M.Benz A180 BlueEfficiency

人們都希望過著優渥的生活,隨著物質需求及慾望的不斷提昇,民眾對車的要求開始朝兩極化發展,要就是高級品,不然就是價格便宜的高C/P值車款,相對也大幅壓縮中價位車款的生存空間,因此向來被視為入門級距的掀背車也開始走向高級化,從德國雙B到日系Lexus都打著這塊市場的算盤,近期現身的一系列新車如A-Class、1系列、油電混合動力CT200h到甫現身的V40,而誰能在這場競賽中勝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手車訊Verdict ★★★★☆
Volvo V40 T4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49.9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3.7km/L
●上市時間 2012/12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科技感濃烈的造型與內裝,豐富電子主動安全配備。
●遺珠之憾 可以再提昇些的引擎運轉品質與變速箱。

一手車訊Verdict ★★★☆☆
BMW 118i Sport Line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67.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5.2km/L
●上市時間 2011/11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後輪驅動的均衡操控性與駕駛樂趣,操作簡便的iDrive與高效動力。
●遺珠之憾 稍顯陽春的內裝與質感,原廠內建iDrive衛星導航列為選配。

一手車訊Verdict ★★☆☆☆
Lexus CT200h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77.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22.7km/L
●上市時間 2011/11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豐富配備與原廠內建衛星導航控制,油電系統的超低油耗。
●遺珠之憾 偏軟的懸吊與動力系統,缺乏駕駛樂趣。

一手車訊Verdict ★★★★☆
M.Benz A180 BlueEfficiency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45.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7.5km/L
●上市時間 2012/11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精湛的行車質感與隔音品質,具設計感的內裝與外觀造型。
●遺珠之憾 低速較溫和的能量輸出與來自路面的震動感。



市場篇-兩極化消費趨勢浪潮
面面俱到的中價位級距車款幾乎已沒有生存空間,取而代之的是高價位個性化車款,品牌、造型設計、質感、動力與駕駛樂趣均成為影響銷售的重要因素,人們現在要面子也要裡子。

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的一波低點後,國內新車市場雖然隨經濟復甦而慢慢回到平均35萬部的水平,但實際上經過了這波海嘯衝擊,消費者對購買汽車的態度開始出現微妙變化並朝兩極化的趨勢發展,確切原因是什麼?這個問題得另外闢題探討,不過國產車市場極端的單一品牌獨大態勢已形成,進口車市佔率跟著升高,相對大幅壓縮中價位市場的空間。
當然,消費習慣的轉變亦跟高級品牌瞄準年輕市場的策略有直接關連,高價小車Mini為始作俑者,Audi旗下的A3也逐漸打開市場,向來以5系列及3系列為主的BMW跟著發表尺碼更小的1系列,甚至向來有著國民車暱稱的VW Golf也走向高級化,在小鋼砲GTI之外甚至還有R32的選擇,這些車都有一些共同特點,就是高效能小排氣量引擎、更為精緻的高質感內裝、時尚的動感造型與駕駛樂趣,而持續刷新的銷量也證明市場氛圍已被改變。

設計與質感缺一不可

這幾部新車是此風潮下的最新產物,新一代A-Class光是靠品牌光環便成功了一半,其他就只需維持該廠一貫的高質感便可立於不敗之地,再加上產品設計也切中年輕人及女性消費者的胃口,甫推出便成為國內極受矚目的要角,而隨後登場的Volvo V40則被視為一匹黑馬,這個品牌向來給人保守的印象,不過隨著新一代S60與C30的現身,逐漸扭轉人們的傳統印象也走出全新格調,V40更達到極致,設計師的大膽創意與巧思讓概念忠實轉換為實際商品,也透露了該品牌的野心。
此外,我們也沒有忘記在節能方面有著優異成績的CT200h,這部油電混合動力車對性能的觀點或許很難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且售價已達177萬元(頂級款)的CT200h在價格方面也不再有優勢,但高度節能與值得信任的品牌形象,去年依然創下對手所難以企及的銷售數字,其優異的綠能形象及超過40%的女性車主在這方面確實作出不少貢獻。
至於BMW 1系列,它仍是同級距中唯一採用後輪驅動的車款,其均衡配重與駕駛樂趣成為優勢所在,118i採用的1.6升渦輪引擎與八速手自排之間有著高度默契,可惜一開始在造型方面引發的爭議及略顯蕭瑟的標配名單,在面對其他競爭對手時顯得有些吃力,但高效能引擎與後輪驅動對特定消費群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只要能夠在銷售策略方面用點力,1系列並非全居於劣勢。

配備篇-滿足你對一切的不滿足
花一百多萬買一部掀背車,想必這車一定有其過人之處,如果車上沒來個衛星導航、真皮座椅還有一大多電子裝置,那要怎麼跟朋友與親戚交代,這通常是國內消費者會有的心態,在這樣的出發點下去看,哪一部能夠勝出?

四部車中,人氣最高的就是V40 T4旗艦版,但主因並不在於產品新鮮,而是大膽的造型與內裝設計,觀感跟腦海裡的Volvo無法產生聯想,打開門,色彩鮮豔的儀錶板、液晶螢幕與控制面板,原廠內建的衛星導航系統甚至還涵蓋行車紀錄器,許多功能與大量電子輔助裝置均不時提醒你注意周遭的車輛及行人,這一點當然很棒,不過剛上路還是會不經意的被嚇到,這時不禁心想,若過度依賴這些系統的協助,突然換開沒有此配備的車款後是否會因習慣反而讓自己陷於危險邊緣?這或許是我們想多了,但也可能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不管從方向盤、觸控式液晶螢幕或主控面板,V40 T4旗艦版均提供了豐富且大量的電子控制功能,感覺很像是剛拿到手的新款智慧手機,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把玩並了解所有操作程序,千萬別認為自己聰明到能夠邊開邊學,這只會讓你氣到想捶方向盤而已。論整合控制介面,其他三款車各有優勢所在,其中以BMW的iDrive最就手,即便少了原廠內建導航,但用起來依舊輕鬆,而A180的Comand雖然類似,不過在使用藍牙與手機配對時仍有一些程序問題,得花些時間去熟悉,而CT200h在使用上便非常簡單,不過操作手感並沒有雙B要好,但列為標配的中文衛星導航仍展現高度誠意。

即便用不到 但還是要有

環顧車艙四周,V40 T4旗艦版的設計頗具特色,不過偏高的位置帶有些許壓迫感,而A180 Style則像是在開一部跑車,多層次設計、三環空調出風口與獨立的液晶螢幕,完全迎合新世代消費者對此世代車款的期盼,此時118i與CT200h的設計便顯得傳統些,不過118i Sport Line還好配有跑車化座椅,即便其材質仍為織布,但加入了紅色車縫線與飾條的點綴,稍微扳回一城。
若就售價與配備數量的比較,最超值的當然還是V40 T4旗艦版,其149.9萬元的售價與車上可以看到的多項功能均為標配,再來是CT200h,而A180 Style的145萬元看起來雖然誘人,但試乘車上的多項配件其實都在選配項目中,以這次試駕的車款為例,總價已攀昇至165萬元,但這個數字仍比118i Sport Line的167萬元要划算,若再選配皮椅、電動天窗與衛星導航,數字將可能突破180萬元的層級。

Volvo V40 T4旗艦版
強項-豐富的主動安全輔助裝置與行車介面
罩門-座椅的支撐性與材質選擇
短評-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安全系統與影音控制介面,相對也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

重點配備項目-
全景玻璃天窗+電動遮陽簾
氙氣頭燈
7吋全彩觸控螢幕
USB隨身碟連接
藍牙串流音樂與通訊
VSI資訊控制介面

主要安全配備-
DSTC動態穩定控制
CTC彎道循跡
ASC防翻覆穩定控制
LDW車道偏離警示
四點式倒車雷達
停車導引含圖像顯示
全車六氣囊

BMW 118i Sport Line
強項-iDrive介面的簡單化控制與運動化跑車內裝
罩門-少了內建衛星導航且內裝材質不夠精緻
短評-基本配備都有,但少了高級品牌該有的一股奢華感。

重點配備項目-
iDrive多功能整合介面
藍牙串流+USB連接孔
跑車式前座椅
HID頭燈+水平自動調整
雨珠感應式雨刷含頭燈自動啟閉

主要安全配備-
DSC動態穩定控制
DTC循跡控制
全車六氣囊
失壓續跑胎

Lexus CT200h 頂級Navi版
強項-大量的電子系統與影音娛樂介面,純電力行駛的寧靜座艙
罩門-過於簡單的控制面板材質,這不像是高級車該有的態度
短評-大量的塑膠材質與面板,跟品牌所訴求的高質感無法產生聯想。

重點配備項目-
電動防夾天窗
智慧型卡片+車門啟閉系統
多功能方向盤
電調+電熱真皮座椅
1DVD音響主機+MP3+Aux-In
直覺式資訊操控介面+衛星導航

主要安全配備-
VSC動態穩定控制
TRC循跡控制
全車八氣囊
泊車警示+影像系統

M.Benz A180 Style
強項-跑車化的中控檯設計與科技感強烈的Comand介面
罩門-缺少原廠內建衛星導航的選項。
短評-有許多配備均被納入付費選配項目中,不過整體而言仍是一款C/P值非常高的作品。

重點配備項目-
全景電動玻璃天窗
近遠光氙氣頭燈
雨珠感應式雨刷含頭燈自動啟閉
Comand整合介面+CD音響、MP3
藍牙串流+USB連接孔

主要安全配備-
ESP動態穩定控制
ASR循跡防滑
全車七氣囊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Volvo V40 T4的內裝雖然配有多項行車輔助的電子配備,但偏高的中控檯仍帶來一些壓迫感。


懸浮式的音響與空調面板設計,加上色彩鮮豔的飾板點綴,很容易就討好年輕消費者的心。


BMW 118i Sport Line的內裝仍是該品牌一貫的典型作風,但與對手相較下已經顯得有些保守。


容易操作且非常上手的iDrive介面是118i Sport Line的優勢之一,可惜缺乏擴充功能。


CT200h的配備相當豐富,但售價也拉高至177萬元的層級,音響與空調控制面板的純塑膠材質是主要罩門。


直覺式控制介面在使用上很像是電腦滑鼠,可惜操作的質感不如對手。


A180 Style無論是內裝設計、材質用料與配備都極具吸引力,但其實有多項配備都需另外付費選配。


懸浮式的液晶螢幕在概念上呼應了現今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風潮,若尺寸可以放大一些會更好。


走向奢華與精緻風格的掀背車,在造型與內裝設計方面均比過往要更為用心,視覺上均展現出強烈動感。

乘坐空間篇-有限度內爭取最大限度
這些售價動輒150萬元的進口掀背車有了品牌的鍍金光環背書,空間氛圍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只不過就功能項目繁簡或實際乘坐評價上,我們還是得吹毛求疵的用放大鏡找出優缺點,畢竟五門掀背追求的就是無懈可擊的多功能特性。

其實單靠眼力,連瞎子都想把空間之王獎項頒給Volvo V40,除了略短一點的行李廂外,前後座的乘坐空間其實是四部車中最為舒適的;前座座椅雖然不具備高度包覆性來承受較熱血的操駕狀況,但軟硬適中的座墊卻能帶來長時間舒服的乘坐感;在前後車艙追求舒適極大化的前提下,行李廂標準容積量為335公升,儘管數據上稍微短了點,但有了不錯的開口高度和後椅座全倒後完美的平整度,最大1032公升的容積量基本上已是十分充足。

在V40標榜愉悅車內空間之際,一旁的A180 Style其實也有著不相上下的整體表現,Artico真皮座椅的質感沒話說,支撐的機能十分良好,寬裕的頭部和腿部空間為視野品質加分;行李廂最大容積可擴充到1157公升,後座的空間同樣也十分充足,儘管如此,後座擠三個人還是稍嫌難過了點,或許原因來自於A180 Style稍微短了點的車寬,但有哪部房車後面坐三個大男人不擁擠,大致上看來,A180 Style在功能和舒適度上絕對有同級距車款最佳表現。
118i Sport Line的正副駕駛艙空間之下稍顯窘迫,手動調整椅座的不適更稍微扣了一點分數,儘管跑車座椅的包覆性相當足夠;後座的空間在丈量之下倒還差強人意,頭部空間也夠寬廣,同時在犧牲掉大半前座艙的條件下,118i Sport Line的置物容積有著360〜1200公升的優異表現,或許設計團隊最初的設定就是把多餘的容量留給行李廂,但好歹也有4324mm的車長和2690mm的軸距,這樣子安排空間似乎有些浪費。CT200h從最早概念車時期到量產為止皆追求家族內最小體型的掀背精神,或許體積小所帶來的低風阻及低油耗是他們首要考量,因為這是一部追求節能和短小精悍的Hybrid車款;在這些條件集合下,低矮的前擋風玻璃、頂棚到後方C柱,CT200h的目標並非極致的乘坐舒適感,唯一彌補缺憾的大概只有行李廂寬度及四部車之最的375公升標準容量,此特點也許是Lexus在設計空間時捨與得之間角力過後的艱苦抉擇吧!



Volvo V40 T4
強項-五部車中最優異的整體空間
罩門-後座較低的頭部空間
短評-前後車艙極為寬敞的空間設計

空間數據表
前座膝部 77cm 後座寬 147cm
前座頭部 100cm 行李廂寬 113cm
前座寬 151cm 行李廂高 76cm
後座膝部 27cm 行李廂深 74/161cm
後座頭部 88cm


除了寬敞前座方便進出和乘坐外,八向電動調整附三組記憶裝置更能讓駕駛者靈活調整。


後座也僅能以寬廣舒適來形容,旗艦款的全景式天窗讓感官更加愉悅。